古人曰:“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这句话写得很贴切,因为我就是那样的。
记得三年级时,在一排排花花绿绿的书中取出《孩子你慢慢来》。吸引我的正是这个震撼心弦的书名,像那封面上的金叶飘落在我的心头。当翻到“安安惊喜地说:‘妈妈,你眼睛里有安安......’”我大吃一惊,仿佛看到一个小卷毛的外国孩子,如清泉般的眸子快乐地从他妈妈不那么深邃的双眼中望见自己。从安安的惊喜中,我感受到他拥有一个充满快乐的童年。
四年级的我,再一次抽出这本《孩子你慢慢来》,细细地体会着龙应台慢慢地教育她的孩子,让孩子们从容地成长。这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我想,这无疑是一首对母爱的赞歌,低吟浅唱,深情地讲述成长。
现在我五年级了,津津有味地捧起那本书和《目送》,龙应台当母亲的种种辛酸,儿时的华安与华飞是那样的天真纯洁,而成年的他们心质成熟,痛恨雨天时母亲递过来的伞,还学会了抽烟!龙应台却选择宽容对待,是那么从容不迫。我惊于龙应台,作为华人世界一支有影响力的笔,却写出如此款款深情的散文,令人惊叹,这是只有懂得爱的散文家才能写出的。
一本好书就像一位好友,从相遇到相知到相识,也似一杯香醇的美酒,需要你细细地品味,这样才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