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我一向认为能让我流下眼泪的电影,就算是好电影。甚至每次去看大片前,我都抱着想去哭一次的预想但是,《色戒》,却不在电影结束的最后一刻,我的眼泪涌上来了,屏幕也黑了,开始上演职员的字幕了,影院池座的灯也亮了我的眼泪,最终没有流下来,嘎然而止,刹那截流但是,心里却无法平静,乃至此刻务必感想成文,才会好些。
我很有些压抑,无法言表的压抑但我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好电影。
(二)汤唯饰演“佳芝”。
说实话,我本来最不喜爱,女孩子生成一张“团圆脸”,圆嘟嘟的,看起来甜蜜蜜的,令人心里起腻便觉得这女孩不够柔弱、可怜、不够让人心生怜爱。更何况,是张爱玲笔下的女生,总觉得要是长的有点像张爱玲的瘦伶伶的样貌才亲切、才认可因此,当“佳芝”一出场的时候,我没有惊艳的满意感。只是马马虎虎的承认,这女孩子长的还算好看,在打牌的中年太太堆里,也被衬托的很够年轻、青春罢了。穿旗袍的样貌,也还算好看,腰身玲珑,曲线流动,只是脱丝袜的时候,感觉她的小腿太粗,简直有些不适合穿旗袍,总的来说她很像三四十年代/旧上海滩上的香烟盒上的美女小贴画。但是,这女孩的“眼睛”,却不一般!第一眼看过去,就被她的目光给打动了,眼睛直看到人的心里去!这目光,没法用文字来形容,说犀利敏锐,却很美,总之,是块当“间谍”的料!也是个能用眼睛勾住人心的魅力女生。她的目光,会说话,甚至能够说很有震慑力,构成一个小磁场,令人定住。如被点穴了一般。
她的魅力在于,把清纯和妩媚,融为一体!虽然她之后学会了抽烟,为了完成任务和男生睡觉但不觉得她有半点“风尘味”她,从头到尾,给人感觉很纯,骨子里很纯!能感动人的那种纯。甚至就在她引诱敌人入网的一刻,长身玉立的旗袍屹立着,竟还给人一种不可征服的不可辱没的气质。
她有三场戏,比较打动我第一场,是当她还是个学生,在台下看电影时,她被电影感动的满脸流泪,但她是不出声的哭。她拼命咬紧了嘴唇,忍着不出声音,但是眼泪也越发肆虐的流下来,决堤泛滥。我以前有一次也这样。哭的太不成样貌,怕人听见,就尽量压制不发出声音,但是眼泪没法忍住。
第二场戏是她在一个日本妓院的厢房里,居然载歌载舞、袅袅婷婷的演唱起中国民歌《天涯歌女》。
第三场戏也是电影最后,当她把敌人引入最后的埋伏圈,偏偏是敌人对她也动了点真情,给她买好钻戒试戴,她却知道立刻就要置他于死地了!她情不自禁的,眉目眼睛嘴巴鼻子脸上的每一寸肌肤都紧张着、激动着、不忍心、不狠心、动了情,乱了智,她差点哭出来这一段表演,十分细腻、动人。
总体来说,她的表演,能够打89分。不是全部戏都表演得很好,比如穿着大红袄好像李铁梅的那一段“戏中戏”,就有点作假不感人但是总的来说,她吸引住了我,也最终打动了我,是个很不错的演员。有潜力可挖。也该庆幸她遇到了好作品和好导演,否则就凭她的那张缺乏个性的小圆脸,很难出头。祝她今后好运吧。
(三)梁朝伟易先生。
我以前对梁朝伟感觉中等偏上,但没有太大好感。就算是当年《花样年华》迷住我的时候,我眼中也全是张曼玉和她的漂亮旗袍但是这一部《色戒》,却让我对梁朝伟,刮目相看!真的十分佩服他的演技!他的魅力如果说小汤唯的表演,还有些青涩稚气的话;那么老梁的表演,真可谓“炉火纯青”!入木三分。令人折服能够这么说,如果没有梁朝伟的大力加盟,小汤唯就完了,这部电影也就完了。他的表演,我想给他打99分。
第一个字酷;第二个字深;第三个字狠;第四个字情。
没想到电影的开头安排梁朝伟从阴森恐怖的监狱里走出来,和小说不一样看小说时,我只看到了一个好色无情的男生;但是电影一开始就让我看到的是,冷酷残忍的特务头子!他的脸色脸型、眉目鼻口、身影动作,都好像“刀刻”一般的冷峻。黑西服让他给人的感觉,酷毕;但是,冷漠的神色,不苟言笑,面无表情,又让人望而生畏他看起来,老练而沉稳,紧张而警惕,深沉而神秘也和小汤唯的眼神一样,能“抓人”,有震慑力。
他也有三场戏,最打动我第一场戏,是他十分暴力的占有了佳芝。我没想到忽然那么强烈的爆发力。有人说可能删除什么色情场面,我不知道是不是删除了这后面的戏,但我不觉得遗憾。《色戒》不是通俗三级片,想看的,值得看的就不算是一种思想上的深度,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感觉。点到为止,最精彩的也正在点到的一刻,而不在于这之后的曝光部分。
第二场戏是他在日本妓院的厢房里,听到佳芝演唱的《天涯歌女》。当她唱到第二段“家山呀,北望,泪沾襟”她故意唱慢了速度,这一段为的是讽刺“家破人亡”的惆怅,作为汉奸走狗、祸国殃民的易先生,听了这一段讽刺,会不会暴怒发作?没想到,他转过身来,眼角流下了一滴眼泪!本来,当他强暴佳芝的时候,我真恨他!就算他不是汉奸走狗,也想杀了他。我还想,后面导演会怎样安排,让佳芝让观众对这个心狠手辣的家伙心软呢没想到,就是这一刻,一行泪水,我便心软了。何况佳芝呢?
第三场戏也是影片最后。夜深时分,在手下问他怎样处理刺客时,他已经眼睛湿润了,但是表情里面还是“很狠”!只是这“狠”,不似小说一样给我感觉是为自己保命的“心狠手辣”;而是还夹杂着更多的,没想到自己爱上的这个女生,竟会来刺杀自己的震惊、愤怒,是一种被最亲爱的人欺骗谋害的别样、极度愤怒!梁朝伟,表现得很到位。又是眼泪,又是心狠。
当十点钟声想起时,他知道那一伙打算蓄谋暗杀他的青年革命者,全都被处决了,其中也包括他刚刚动了情的一个女生当他夫人推门进来时,发现他无法掩饰的眼眶含泪。他让夫人出去,自己一个人站着,站着,就这么让眼泪充满眼眶忽然间,我期望看到他能为他心爱的女生流下一行眼泪来但是,没有,他只是满眶眼泪,满眶眼泪,满眶眼泪就是没有掉下眼泪来我的心,也被他吊起来,满眼是泪,但是还不等我落泪电影大屏幕就全黑了!紧之后,是上演职员的名单,一行一行电影院的灯亮了,我的眼泪也没掉出来。
但我的心,是说不出来的味道想哭一场。想哭。
就连走出影院的步子,都是缓慢的,有些沉重,我笑不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