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的西湖公园是个美丽的公园。
穿过高大的白杨,就来到公园大门前。大门顶端写着醒目的金色大字:西湖公园。在大门两旁,有两只石狮子。它俩的脚下各踩一个球,凶神恶煞,似乎在警告别人:“别来抢我的球!”
走进大门,第一眼看见的就是香蕉树。香蕉树高约3米,巨大的叶子垂下来,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见它的裂痕。紧接着,向前直走,两边排列着望不到尽头的杨柳。这些杨柳枝干柔软,垂下来的样子像绿色的珠帘。我想,人们在大门后面种这么多的杨柳,就是因为它像珠帘,所以才用它欢迎游客的吧。
走过栽满杨柳的道路,绕过一个小亭子,就到了开化寺。开化寺门前有一排“地涌金莲”。这些莲花是长在土里的,花又是金色的,所以叫“地涌金莲”。它的花骨朵比我的手还大,而且一朵花里就有三四个花蕾,花香浓郁,有许多蜜蜂来采蜜。进入开化寺,一尊弥勒佛笑嘻嘻地盘坐在架子上。因为人太胖,把整个胸脯和肚子都露了出来。在弥勒佛两旁,是凶巴巴的四大金刚。在四大金刚的脚下,是帮忙抬脚的小妖。有的用肩膀扛,有的用头架着,还有一个直接趴在地上,用背部架着了。
向前直走,有数不清的盆栽菊花,那是“菊展”。菊花的颜色各种各样,有红色、白色、紫色、黄色……菊花的花瓣上还有一颗颗露珠,晶莹剔透,漂亮极了。在菊展场地背后,有一座高高的假山。假山上长着苔藓和蕨类植物,还有两棵苏铁树,一棵长在半山腰,一棵长在山顶,显示出它们的生命力。
再往前走,就是盆景园了。盆景园里有松树,榕树,梅花树,榉树等。这些树木本来可以长很高,但是种在小盆子里,生长受到了限制,就变得“小巧玲珑”,变成微缩版的。盆子里还有很多蕨类植物,帮助盆栽植物保持水份。
从盆景园出来,是著名的西湖。这湖的水一片澄碧,又很深。若是放一根枝干到湖里,它一眨眼就消失了。湖面上游船来来往往,留下一条条长长的波纹。白鹭在天上飞翔,时不时飞下来捉鱼。还有一只翠鸟站在树枝上,不时地扑下水,叼起小鱼苗吞下去。
西湖公园的美景说也说不尽,希望你也能去游览,细细观赏那里的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