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吧:从前,有个小女孩儿,她一直觉得自己长得太胖不好看,因此她总爱低着头。有一天,她在商店买了个蝴蝶结,老板不断地夸赞她戴上蝴蝶结很漂亮。小女孩儿虽不信,但还是很高兴,不自觉地昂起头急于让大家看看。小女孩儿走进教室迎面碰上了老师,老师拍拍她的肩膀说:“你昂起头来真漂亮!”那天,小女孩儿得到了许多人的赞美。她想一定是蝴蝶结的功劳,可往镜子前一照,根本没有什么蝴蝶结啊。原来蝴蝶结早已掉在了回校的路上。这时,小女孩儿明白了老师的那句话的真正涵义:自信原本就是一种美丽!那个小女孩就是我——向思思。
后来,我在书中读到了很多名人的故事:双腿瘫痪的史铁生因为自信创造出了鼓励无数人的《我与地坛》;被誉为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朱彦夫因为自信,写出了33万字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从《我的生活》中,我了解到自小被病魔夺去光明、听觉、声音的苦命人海伦·凯勒因为对生活充满信心,最终成为了美国著名的作家、教育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双目失明地情况下都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仍笔耕不辍地创作小说……他们的故事告诉我:自信是成功的秘诀,参透了自信的真谛,就能创造出精彩的人生。
因此,我们要自信地面对人生。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优秀的。只是因为很多人太在意自己的缺点或太在乎别人的眼光而失去了很多快乐。也许,你因为身材矮小而自卑,但历史上的伟人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高大威猛的身材;也许,你会因为上帝没有给予你美丽的外表而烦恼,但你要明白心灵美才是最重要的;也许你的头脑并不如别人灵活,但你要记住“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天生我材必有用”一株无名的小草,不因牡丹的高贵而自卑,默默地为春天增添一抹色彩;一只小小鸟不因雄鹰的展翅翱翔而哀伤,自由地在林间鸣唱美好心情;一脉小溪不因江河的绵长而干涸,欢快地滋润一方土壤……世间万物皆有它存在的价值,更何况人呢?蓝天因白云而美丽,红花因绿叶而动人,生命因自信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