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在选材上很有特色,磨刀很平常,但去磨那些不大用到的刀就出人意料;帮助老人也常见,但能够顾全他人的感受,让他有尊严地拿到报酬就是用心良苦;有爱心的小朋友不算少,但能够和一个磨刀的老爷爷畅谈,问寒问暖,不吝赞赏的应该也不会太多。当然,本文的人物刻画也是有血有肉,形象生动,老爷爷虽然着墨不多,但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勤劳、善良、手艺精湛,他乐观积极,愿意贡献余热,他对于主人公的热心相助投桃报李,热情夸奖,那句“你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的”就很具有时代性和语言个性。总之,在这里无论是以磨刀为乐的老人,热心助人的母亲,还是慷慨大方的少年,都表现出了人物的善良,也都为我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