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岁月的长河中,有许许多多记忆深刻的事,每当我在切菜切水果时,那一幕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长久地定格在我记忆的荧屏上,令我难以忘怀……(开篇点题,引出下文。)
那是一个周六的上午,妈妈买菜回来把家中的几把旧刀找(一个“找”字说明刀用得很少)了出来,妈妈神情凝重地对我说:“你把这几把刀都拿去让小区门口那个老爷爷磨。”
“这些刀都已经锈了、钝了,干嘛还要拿去磨?家里不是买了新刀了吗?”我说。“那个老爷爷年岁大了,没有生意,需要有人帮助。”“那你给他一些钱呗!”“他更需要有尊严地获取报酬。”妈妈语重心长地说。(这段对话简洁明了,既交代故事发生的背景,也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我拿着刀来到小区门口,只见那里坐着一个瘦小的老爷爷,他穿着旧衣衫,带着一个蓝色的旧帽子,身着黑色围裙。他神情黯淡,一直盯着面前的树发呆,看得出他的生意十分冷清。(这里的肖像描写很符合人物身份,也与上下文相呼应:旧衣帽说明他经济条件一般,神情黯淡、发呆,都与他生意冷清相吻合,这也与后文有了生意的开心形成了对比。)
我走到他面前,把刀递给他,“老爷爷,磨刀。”他原本呆滞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这句描写很精彩,凸显了老爷爷对于生意的渴望)对我笑了笑,用他那干脆而愉快的声音突然高声说道:“好嘞。”(这句“好嘞”就把老爷爷有了生意后的兴奋、激动传神地再现了出来。)没过多久,像是变魔术一样一把刀就磨好了,刀面又光又亮,我用手轻轻拭了拭刀口,很锋利。我对老爷爷说:“老爷爷,您真厉害,这么快就把刀磨得这么好。”他抬起头笑着对我说:“小姑娘,谢谢你的称赞。”
看着老爷爷专心地磨刀,我说:“老爷爷,您为什么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出来磨刀赚钱呢?”“我还没老,还能继续干活。”我犹豫了一下,继续问:“您是不是一个人生活啊?”“是啊,我是五保户,虽然政府让我进养老院去住,但我暂时还想自己养活自己,我还硬朗着呢。”“但你的生意不好啊。”“没关系,能挣一口饭吃就足够了。”他很满足地笑了笑。(这段嘘寒问暖既体现了小姑娘的热心善良,为下文的慷慨作铺垫,也体现了老爷爷的乐观与知足。)
没多久,三把刀全部磨好了,我不禁大加赞扬,说他是能工巧匠,(小姑娘真会说话)然后问多少钱。他开心地说是十五块钱。“啊?这么便宜?二十元都给您,您也不容易,别找了。”“小姑娘,你真好,会说话,又善良。你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的。”(上个世纪农村走出来的老人,夸人家孩子聪明可爱,祝愿小孩子的最高等级莫过于考上大学了,老爷爷还加了一个“名牌”,可见内心的喜悦与赞赏是多么的不一般。)然后他拿出五块钱硬要找给我。“这钱我不能多收。我也不是完全为了钱,我就想出来帮人磨刀,磨了刀我心里就舒坦。”(这应该是磨刀人的最高境界吧。)
那一幕已经过去两年多了,(收起回忆)可我却总是难以忘怀,(再次点题)从中我看到老爷爷认真负责的态度,希望被人认可而又积极发挥余热的品质;那件事也让我理解了妈妈的良苦用心,懂得了如何顾及别人的感受更好地帮助别人。(卒章显志,说明那难忘的一幕带给作者的收获。)
(作者系上海市徐汇区田林三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