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启示四
星期天,我去书店看书,发现一家书店的门上贴着四个金色大字:金日开业。我一看便大笑起来:金日开业?哈哈哈……明明是今日开业,这家人真是财迷心窍了。但是,我要不要告诉店主,让他们改过来呢?
这时,我想到了那句名言:为学患无疑,疑则进也。生活中也是“患无疑”呀。我走进书店,问道:“门上贴着那‘金日开业’,‘金’是否贴错了?应该是‘今日’吧!”店主笑了笑,说:“这属于商场上的吉利话,是希望自家生意兴隆的意思。”“原来如此。”我点点头,心中是百感交集呀:现在的人们巧妙地运用了汉字的多音字,例如卖自行车的广告语是“骑乐无穷”,以至于许多小学生的作文中也出现了“骑乐无穷”、“鸡不可失”、“默默无蚊”,虽然这样的广告语琅琅上口,但这却是非常地误人子弟呀。
一件小事让我看到了中国人面对汉字的本质,他们不尊重汉字。虽然中国人不拘小节,但这已不是小节,而是大事。外国人不尊重汉字也就罢了,但是一个中国人怎能不尊重汉字呢?汉语是最优美的语言,中国人却不知珍惜,让每个中国人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