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成长“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珍惜。”一首脍炙人口的老歌,曾牵动了多少人的心;一句感恩的心,软化了多少固执坚硬的心,汇聚了多少记忆的细流,合成奔腾的江水,汇入那苦涩的大海。
读罢梁晓声的《感激命运,感激母亲》之后的我,感慨万千。他的导师,既不是一位知名的作家,也不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教授,而是一位普普通通、目不识丁、如同巨大煤山中的一小块绝无光泽的煤的女人,一位善于讲故事、有很多故事可讲的女人,这,便是他的母亲。在穷困之中,平凡的母亲用自己的坚强、忍耐和宽厚承载着生活,用传统的民间故事和渗着汗水的钱换回书籍喂养着子女饥饿的精神,在平凡的生活中将爱延伸到极限。作者应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激她的母亲,虽然目不识丁,却给了作者最纯正、丰富的文化启蒙,受益终生;孟子应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激她的母亲,不辞辛劳地三易其家,只为给儿子一个良好的环境;岳飞应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激她的母亲,为了教子以义,“精忠报国”刻出了民族的精魂。
我们都应怀有感恩的心,感激命运,是它让我们有了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我们必须感激母亲,将我们带到人世的母亲,让我们茁壮成长的母亲。梁晓声写的,是许多五、六十年代人都经历过的,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心写下来,但我坚信每个人都应该感谢母亲、父亲、家庭,或者说,就是命运,上天安排的命运,是一个家庭的命运,而不是飞来横石,孤独无依的命运。人是连着脐带出来的,也该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降临人世的……
我曾经思索过一些问题,西方人只是把感恩节当做吃火鸡、享美味佳肴的节日,还是一个真正感恩的节日?当中国人赶时代之潮流,过着西方人的母亲节、父亲节的时候,是仅仅为了体现程序而买一朵康乃馨,还是去真正地表达自己的一份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当人们一次又一次说“一代欠一代”的时候,我们有能否尽自己所能,打破索取上一代,“偿还”下一代的恶性循环?当电视、报纸等舆论媒体中的“富二代”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是否会羡慕、是否会感叹上天的不公而忽视了在一旁默默摇头的父母亲?当我们静静地思索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也许便会注意到父母头上的丝丝白发,看见父母眼角日益松弛的肌肉和愈见明显的皱纹。父母老了,我们该长大了,该学会感恩了该偿还那些还不完的债了……
心怀感恩,我们应更加努力。心怀感恩,我们应永远铭记。滴水之恩,尚且涌泉相报,父母的江河之恩,我们更应报之以大海,更何况,父母的爱远不止江河。母亲,伟大的母亲呵!你如果已遗忘了整个世界,也永不忘记你的孩子,永不泯灭那不变的母爱。父亲,伟岸的父亲呵!你即使已繁忙得不可开交,也时刻想念你的孩子,亘古不变那深沉的父爱。我们,有什么借口不去感恩?
我们在成长,在感恩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