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校二
这不是我的母校,因为我现在还在上五年级,再有一年多才毕业。我想说的是父亲的母校。
爸爸总对他的母校有一种难一割舍的情缘。一次他开车载我回老家,指着几栋破破烂烂的瓦房说,你看这就是爸爸上初中的地方。我看了看,什么破地方,院子里蒿草丛生,仅留的几间瓦房也是摇摇欲坠,显然是废弃很久了,真想不到父亲能在这样的地方上课。父亲叹了口气说,人上年纪了,总会一种怀旧的情怀在里边,总想到过去生活的地方看一看。
在回家的路上,爸爸一边开车,一边给我讲起里他那时候的事。
爸爸小时候住在边远的山区,由于地理条件的原因,得了一种地方病,爷爷奶奶他们就让他到我的舅老爷家去住。初中时又投奔到二伯家,城里的学校不愿意接受,二伯就给他找了一所这样的学校。这里的教学条件艰苦,房子是低矮的瓦房,正如我现在看到的样子。窗户上的玻璃也是这烂一块,那少一块。院里虽然有一个水龙头,流出来了的水也是混浊不堪。但是他说,这里的老师对爸爸特别好。由于转学的原因,耽误了许多课程。爸爸每天要早到学校半个小时找老师补课,那时候的老师是一兼数职,条件很苦也很累,但他们从来没有对爸爸有一点怨言,有时还给爸爸拿一些本子等什么的让他用。高中毕业了,他取一所重点大学,还时常回来到母校看一看,到老师的办公室坐一坐。爸爸说:“有一次老师激动地拉住他的手说,你上大学了,还不忘回来看看老师,老师心里很高兴啊!”说完这句话,眼泪从爸爸的眼里夺眶而出。
二十年前,这所学校已经搬走,他的老师早已退休还乡,爸爸也无法找到他们,只有在回家时来到这里看一看,也算是对老师和母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