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妈妈和我。
“严父慈母”被多数国人奉为家庭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用京剧的脸谱来说,就是父亲唱黑脸,母亲唱白脸,这样在家庭中一文一武,一唱一和,便会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可是,在我的家里,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始终是“白脸”的,从我刚记事时起,爸爸一回到家就把我抱在怀里给我讲故事,白雪公主、小红帽、三只小猪……一个个个性鲜明,活泼可爱的人物形象就永远铭刻在我的童年记忆中,美妙的故事情节就深深埋藏在我的心底。当我识字以后,那些书依然摆在那张旧书桌一角,有空就翻一下,每一次都能勾起我对童年的温馨回忆,它们成了伴随我成长最早伙伴。
后来上幼儿园,从没离开过父母怀抱的我,不敢和小朋友们说话,自然就是没有多少朋友。然而,我却是幼儿园里最听话的乖学生,因为爸妈曾告诉我——在幼儿园一定要乖乖地听老师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理念从小就被印在我的脑海里,因此,在学习上,我从来没让爸妈操过心。可父母对此并不知足,当他们发现了我性格上有些内向孤僻的倾向后,便特意加强了对我独立生活及社会交往能力的锻炼。我的姥姥家在辽宁省凌源市,离我家很远,交通也不是很顺畅,姥姥家家族大、支数多,外公在同辈中排行居首,因此我的小舅、小姨就特别特别的多,东北人性格爽朗,且有逗小孩的风俗,因此每逢寒暑假,父母便把送到姥姥家锻炼——当一回驻姥家“大使”。只要我一去,便立即成为核心人物,一大群小舅、小姨簇拥着我,今天去这家,明天去那家,一轮下来就是一两个月,有时甚至在姥姥家过年。可以说,姥姥家的每个人,都疼我、爱我,但绝不宠我,在父母身边百试不爽的法宝——撒娇使浑失灵了,一切不能只由着我的性子来,我逐渐学会了约束自己,照顾自己,能自己办的事情就自己办,求人总不如自理嘛,渐渐地就养成了我独立的性格——当与我同龄的孩子还等着父母叠被子时,我已经学会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了。而且,当一回“驻外大使”,所有亲戚家都得走访到,把父母交待的话再加上逢年过节自己向长辈的祝福话,该说的都得说到,回家后还要汇报姥家一行成果,都在哪家待了,和谁玩了,吃了什么,哪家有什么变化,跟谁学会了什么……,父母总是耐心地问我,我便一五一十,据实“报导”,这样,我的交往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当良好的锻炼。几次“出访”后,我的言行举止,就大大方方、挥洒自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