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思维教学随笔
本节课题目是《生活需要法律》,课文中很明显分为了两个部分:一、生活与息息相关 二、法治的脚步。
因为是陌生的学生,所以刚开始我以神仙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中的神兽引入,是想让学生精神一振,给本节课打下一个兴趣基础,然后再开始讲课。
首先是第一部分,本部分主要是要让学生体验身边的法律,能初步树立法律意识。所以我设计了“我的一天”活动,让学生在看似普通平常的生活中去发现那些被我们忽视了的法律,从而明白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生活中处处都有法律的影子;又通过连线题,使学生明白,我们的一生都需要法律来规范,像这样依法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
其次是第二部分,从原始社会没有法律,到封建社会有法律但“人治”,再到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这是人类社会的进步,所以通过两个视频(包拯的故事、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给学生带来比较逼真的体验,从而引出我国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个总目标是知识性的东西,我要求一字不错记住,所以让学生全体起立大声读三遍,我的本意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有效记住这个知识点,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的爱国感情,增强作为国家接班人的使命感。
最后的作业设置,旨在强化本节课的学习,所以除了书本上的三个法制名人故事,我又增加了一个写自己的一天并且找出相关法律,二选一有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选择不同的作业,让大家都可以有自己“想写”的作业去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