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杏林子曾说:“时间可以赢去我们的身体,但却赢不走我们生命之路上的欢声笑语。”年幼的我并不明白其中的含义,直到那扣人心弦的一幕……
早晨,我和弟弟来到一片青翠的草丛旁锻炼,我坐在一旁无聊的看着充满活力的弟弟追着一只蝴蝶跑,跑累了就在草地上躺着。
草地绿油油的,旁边有几株老态龙钟的狗尾巴草。他们低着脑袋,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我稍微靠近了一点,看见上面竟然躺着一只特别小的蟋蟀,它似乎正闭目养神,沐浴着这平静而温和的阳光。
这时玩累的弟弟向我冲来,他也注意到了这只小蟋蟀,我还没来得及阻止他,他已经把蟋蟀给弹了下来。蟋蟀似乎也感觉到了危险,一跳一跳的想逃跑,调皮的弟弟一把扑了过去,却被敏捷的蟋蟀给逃掉了,他不甘心用力一抓,小蟋蟀就被弟弟握住了。
当他得意洋洋的跑过来给我炫耀时,我发现小蟋蟀摊在他的掌心里,一动不动,难道死了?我靠上去仔细看了看,没想到,蟋蟀突然猛地一蹦,从弟弟的掌心里一跃而下,跳到跳上了一株狗尾巴草,停顿了一会儿,似乎在卯劲。弟弟不肯罢休,一把将那株狗尾巴草连根拔了出来,蟋蟀又一次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它终于不动弹了,似乎筋疲力尽,任由摆布了。弟弟“哈”了一声,又伸出手去,没想到,蟋蟀似乎感知到危险,它猛地一抬前腿,蹦了一小步,然后迅雷不及掩耳,三下两拐,钻进了草丛,我的心被震撼到了,一个小小的生物,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我敢肯定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奇迹。
我慢慢站起来,那一瞬间,我似乎明白了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