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反省【范文
我喜欢寂寞,喜欢在夜深人静时独处一室,这样我就可以敞开自己的心扉,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我在对自己的反省中,感受到前进的力量。
我问心灵了:"心灵,我对家人是不是很关心?"
心灵不语,但她在我的脑海中展现出了几幅画面。画面中的我匆匆而去的关门声掩盖住了妈妈那一声"多加小心"的关怀。画面中的我那对饭菜不满的情绪,让姥姥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看了这两幅画面,我感到无比愧疚,我知道了对家长的粗鲁,对亲情的淡漠。于是,我对心灵保证,我下次一定要关心家人。心灵笑了。
我又问心灵:"心灵,我对朋友是不是很友善?"
心灵赞许地点了点头,说道:"有一位朋友遇到了困难,你能够热情地帮助;有一次朋友遇到了伤心事,你能真诚地去安慰;有一位朋友因考试的失败而气馁,你能鼓励他,使他充满了信心。你对朋友的关怀已经做得很完美,谢谢你!"
我甜甜地笑了。
我再一次问心灵:"心灵,我对他人是不是做到了尊重?"
心灵摇摇头,说:"你还没有做到。有一位同学不小心碰了你的东西,你对他大加指责了一番;有一位陌生人向你问路,你却因忙着回家而昧心说不知道。还有……
听了心灵的话,我感到万分惭愧,甚至有些无地自容,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冷漠,对朋友以外的人缺少关爱之情。我静静地告诉心灵,以后,当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以尊重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心灵在为我加油。
在与心灵的对话中,我不断反省自己,使每一天的我都变得那么通情达理,善解人意。所以,我感谢心灵,感谢她对我的提醒;是她让我反省,是她带我成长,是她让我的生活更加和谐美丽。
夜空由于繁星的点缀而更加绚丽夺目;池水由于鱼儿的陪伴而愈加清澈宜人;成长由于反省的魅力而留下闪光的轨迹。
--题记
呆呆地凝望着漆黑的夜空,一种恐惧感油然而生,慢慢扩散到我的周身;眼前渐渐地模糊,思绪乘着风的飞船行驶在那个让我不愿意提及的早晨……
泪水从我的眼中滑落,淌到唇边,滴到心间,漾起一层层苦涩的涟漪。一向听话的我,今天竟与老师顶撞了。我能看到老师的愤怒,但我心中的怒火也越烧越旺,一不经意,就会像一条火龙般喷发出来,后果将难以想像。
不知是被我的泪水所打动,还是由于她心中的不忍,暴风与最终还是没有来临。她只是平淡地丢下一句话:"回家自己想想吧!"而后便转身离去,只留下我一个人孤单的身影。
这寂寞的深夜正是让我清醒的时刻,我回忆着白天那一幕幕场景,深切地体味到,她是多么宽容地对待我,而我却毫无察觉。你眼底分明是疼爱的泪水,那泪水中饱含着对我的关爱,但我却没有感觉,直到这深夜的反省,才让我体味到了老师对我的关怀,对我的宽容和无私的爱。
深夜里寂静的反省让我体味到了老师的爱,病床上悲伤的反省让我感受到了母亲的爱,教室里孤单的反省让我触摸到了同学的爱,成长路上的反省让我品味到了人间的真爱。反省,让我品味到了无穷无尽的包容,丰富多彩的成长历程,真心实意的情感乐园,这就是反省的魅力所在。
漆黑的夜空中划过一道亮光,那是流星,慌乱与惊奇中,我许下一个美丽的愿望,让我永远都能品味到反省的魅力!
后记:森林因动物的存在而富有生机;梦想因信念的存在而更加美丽;我的人生会因反省的魅力而更加亮丽。
那么朋友代表着什么?友善的彼此相待是什么?我说不清。也就自然不了解什么是友善了。只知道,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许许多多隐藏的朋友,他们有的很安和,也有的很奇怪,但他们都住在每个人的心里,还经常出来逛逛,用身上的刺让你心痛,又友善地拥抱让你温暖。
很多人说人类最纯净的友情只存在于孩提时代,最慷慨、最单纯的友善也只存在于孩提时代。孩提时代,指的是还不懂事的稚童吗?是吧,所谓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不都是存在童年的那段清澈的记忆中吗?所以,每个人说起这句话时,无不带着无奈与惋惜。
我一直这样认为,友善的存在是因为朋友的存在,而朋友的存在是因为生活的寂寞,于是我们不断寻找,不断询问,不断尝试,找寻着那个可以给我们安慰的那个人。他们在我们欢笑时与我们一起快乐了,他们在我们失意时陪我们一起流泪了,他们在我们委屈时与我们一起愤愤不平了,他们在我们盲目时指引方向了,于是,很自然我们就成了朋友了。然而,没有人能知道,这样的朋友之间,是什么在努力维持的,也许是为了一段记忆,也许是为了当初的一个承诺,也许是为了一个自己也说不清的理由,自然的,这样的友谊是短暂的,无可留恋的。
所以,一个朋友的存在,需要我们用心来爱护。友善的意义也在于此。
无论是相识的人,还是陌生的人,都需要拥有我们的爱与关怀来继续走下去,这样,相识的人不会分离,这样,陌生的人就会相识,这样,朋友才有了存在的价值,这样,朋友就真的只是朋友了,这样,友善就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独处汨罗江畔,看滔滔江水,诉说自己的爱国亲情,诉说自己的报国壮志,你纵身一跃,构成了最美的弧线。
屈原,你何不反省一下,既然皇帝昏庸,君王无能,你何必留恋,何必担忧。胸怀大志,也许这才是你人生的追求
让反省之花开满心房,叹黛玉花落,赏清照真情,品屈原壮志,反省之花如影随形。
漫漫青青大道,我若有所思,反省是一朵娇艳美丽的花,反省,让我学会旷达,让我学会乐观,让我拥有豪情,反省,装点我们的人生,滋味无穷!
让反省之花开满心房,路上春色正好,天天太阳心情,青春的路上,反省伴我行。
---------后记
让反省之花开满心房,让生命之树永远茁壮。
叹-------花落无言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曲红楼演绎了人间的悲欢情愁,"玉带枕中撞"林黛玉,柔情中透露着一丝倔强,智慧中不乏一丝高傲。命中注定你的悲剧,含泪葬花是你凄婉的结局。
黛玉,你何不反省一下,倘若自己多一丝旷达,少一份忧郁;倘若自己多一丝宽容,少一分小气,也许可以续写人生的喜剧。
赏--------真情无语
"素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家国破,一盏残酒,酒淡怎敌晚风爽,梧桐雨点点愁。"李清照你才华横溢,文采飞扬,曾与丈夫对酒当歌,欢畅淋漓,然而你也是不幸的,中年之后,独自悲秋,与你相伴的唯有愁。
清照,你何不反省一下,人生无常,寂寞常有,倘若你放开心胸,笑对人生,又怎会落得肠断无人诉,人比黄花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