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七
这个世界,它没有《桃花源记》中的“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也没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高雅;更没有“隐天蔽日”“不见曦月”的清幽。但它却属于我的世界。
这里,这个世界,有月光。月色是我的世界,它有时光变迁的痕迹,它是这世界上最空明优美的景物,它照耀着我,洗涤着我的疲累,扫尽心中的千万思绪。
“庭下如积水空明”是两人赏月,月光之影独照;“莫使金樽空对月”是李白对月仰叹。古人对月尚有如此情怀,我不敢说我可以比拟他们,但面对皎洁的月色,我一定会手拥一本书,静静观赏。
书,是什么书并不重要,但心一定要放空灵。半桌明月半桌书,对月品书不亦乐乎,月与书缺一不可,就这么静静沉浸在属于我的世界内,观赏者古今名人的佳作,思绪仿佛回到了作者的从前。
每个人都会有仰头看月得一刹,在品书时,我仿佛看到了作者在仰头看月,明月记录下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他们的种种像电影一般在我的世界中略过,却并不突兀,是啊,今时人看今时月,今时月照前世人,莫非就是这种感受。
在半夜一人独自回家的时候,仰头看月,是我在与我的世界共享这份孤寂;在作业完成的时候,仰头看月,是我在与我的世界宣泄那份疲惫。读过千万本书,每望向明月,就好像浮现出了明月映在水中,花香遍地,而我拘一壶月光,月光不照映在水中,而照映在了心中,是多么令人享受回味的过程!
明月记录下了许多,不管是烽烟战场,离别血染;还是琅琊幔帐,锦绣山河,都是月色下的世界,时光下的小舟,我在月色与书的包围中,享挽这份岁月之美,谈月之情,得之心而与之书也。
这里,是属于我的世界,一桌、一椅、一书、一明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