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四
“英雄难过美人关”,漫长的历史并没有冷落女子: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人们把褒姒骂得一无是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人们又把杨玉环骂得一无是处。而花木兰代父从军英勇无畏,越女西施不也使“三千越甲可吞吴”吗?这是我热爱读书的原因,这里有我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可以懂得:何谓女子雄心。
(一)
黄河边,波涛澎湃,似有气吞天下之势。一人一骑,伫足观望。
望黄河之水,想心中之事,你的眼中闪过一丝光亮,既已到半路,焉能再回头。于是,转头,勒马,向前。哦,花木兰,你的心真如男子般勇果,代父从军,驰骋沙场,数不清的荣誉彰显着你立下的战功,可你的心却波澜不惊。
这是属于我的世界,我爱花木兰如男子一般的雄心。
(二)
战场,本应该属于男子,可此刻,你们用行动证明女子有雄心。
战场上,敌军轻视你们,曰:宋无男子矣。你们一腔怒火,用柔弱的肩背负起了国仇家恨。硝烟弥漫,你们的雄心在飞腾,在旋转。敌军战败,仓皇逃跑之际,回头用惊慌的眼神看着你们。
杨门女将用行动证明了女子的雄心,这也是属于我的世界。
(三)
刑场上,一名女子屹立在那里,许多百姓望着她。刘胡兰,不屈于反动派的淫威,用女子雄心为历史留下了一段史诗。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你依然忠诚于自己的信仰;面对敌人的屠刀,你依旧不低头,不屈服。
刘胡兰永远不变的心,是我的世界中的女子雄心。
她们,奇女子们带着一颗颗雄心,在历史中留下了光辉的一章,也在我的世界里留下了永恒不变的真理——女子雄心的力量无可比拟。
这是属于我的世界,这里有女子雄心,也有雄心女子。
——后记
阅卷心语:
得分点:
1.语言顺畅,运用了排比、引用等修辞手法,语言的表达能力较强。
2.结构完整,开头点题,结尾收束全文,首尾呼应,点题巧妙。
失分点:
1.开头举褒姒和杨玉环的事例是为了引出花木兰等女子的形象,用两个反面人物引出正面人物原本是可以的,但是此处对于主题“雄心女子”的形象并没有意义,不如直接点题。
2.未能拟出恰切凝练的小标题。
3.本文的主题是读书使“我”懂得何谓“女子雄心”,而题目是“”,强调的是“我的世界”,文中所列举的三位巾帼英雄和“我的世界”并不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没有对主题的深入理解和升华,使得文章流于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