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师傅在路口摆了十年的钥匙摊,这南来北往的人、奇奇怪怪的事,他可算是见识了不少,但是这天他遇到的人和事,却着实让姚师傅永生难忘……
这是深冬的一个黄昏,寒风凛冽,姚师傅正要收摊,来了一个跟他差不多年纪的老先生,这位老先生人虽老了,可他穿着大衣,围着围巾,风度犹存,一看就是那种有头有脸的人。
老先生径直走到摊前问道:“老哥,请你帮个忙行吗?”姚师傅说:“哪有不行的?是不是忘了带钥匙,回不了家了?”
老先生说:“不是的,是家里有一个上锁的东西,那钥匙丢了,开不了,急死我了。你能不能跟我一块儿去帮忙开一下?”
姚师傅问:“你不能把那东西拿过来吗?”老先生无奈地摇摇头说:“不行啊,那东西是不能随便拿出来的。”姚师傅和气地说:“那行,你等会,我收了摊,就跟你去。”
收摊后,姚师傅带齐工具,跟着那位老先生七拐八拐地进了一个住宅区,上了七楼。老先生掏出钥匙,开了门,姚师傅便跟着进去了。
老先生请姚师傅坐下,很抱歉地说:“不好意思,家里有一段时间没住人,连一杯开水也没有。”姚师傅边拿工具边说:“没关系,要我开什么锁,把东西拿出来吧!”
老先生搬了张凳子,站上去,从一张高高的供桌上把一个盒子抱下来,放到姚师傅面前。姚师傅吓了一跳,这不是骨灰盒吗?便问:“老哥,开骨灰盒干吗?”那老先生突然哽咽了,伤感地说道:“老哥,你有所不知,我老伴过世后,我特意在骨灰盒上加了锁,生怕她的骨灰有什么闪失。昨晚,她托梦给我,要我把她的骨灰撒到我们第一次相遇处的那条小河里,可我……竟把这盒子的钥匙给弄丢了!你就当为我们做件善事,积积德吧!”
姚师傅被老先生感动了,便说:“老哥,你放心,我一定为你打开它。”说完他拿出工具,三下五除二,便把盒子打开了。
那老先生抱着骨灰盒,盯着里面的骨灰,老泪纵横地自言自语道:“阿蓉,我看你来了!”姚师傅怕老先生勾起伤心往事,便劝慰道:“老哥,你也别太伤心了,你跟老嫂子好好聊,我该走了。”
老先生擦擦眼泪,拿出一百元钞票递给姚师傅:“谢谢啊,你帮了我一个大忙,这点儿钱,不成敬意。”姚师傅推辞着:“这哪儿成?动一下手而已,我哪能收这么多钱?”老先生说:“这点儿小钱还不足表达谢意呢!你收下吧,不然我到了九泉之下也难以心安!”姚师傅只好收下钱。从那老先生家出来后,姚师傅感慨不已,他想:那老先生,还真是个重情重义的人。
第二天,姚师傅吃完早饭,刚要把钥匙摊子摆出去,他发现自己的那顶帽子不见了,怎么找也找不着。这可不行,那顶帽子跟了他十多年了,老人的帽子就跟鞋子一样,要找一顶戴起来舒适的还真不容易……姚师傅焦急地找着,突然,他一拍大腿,想起来了,那顶帽子昨天晚上落在那老先生家里了!得,只能再去一趟。
幸好姚师傅的记性还不错,七拐八拐的,又上了那老先生住的七楼。门紧闭着,他按了按门铃。一会儿,门开了,一个略显富态的中年妇女探出头来问道:“找谁啊?”姚师傅回答说:“哦,我是路口配钥匙的,昨晚上来为你们开锁,把帽子落在你们家了。”那妇女说道:“你走错房间了,我们这昨晚没人呀!”姚师傅说:“不会错的,昨晚你们家里的一位老先生请我上来,帮他打开放在供桌上的那个骨灰盒。”
妇女问:“那人长什么样儿?”姚师傅想了想,说:“穿着大衣,颈上围着围巾,很有风度的。他说要将老伴的骨灰撒到小河里,可钥匙丢了。不信你去看一下供桌上的那骨灰盒。”那妇女眼中忽然现出惊恐之色,她说:“老师傅,你进来吧!”
姚师傅进了屋里,一看,那骨灰盒却还在老地方放着。那妇女搬了一张凳子,把那盒子抱了下来--那盒子的锁真的被打开过了,妇女连忙打开盒子,突然大叫一声,跪在地上:“妈,你别吓我,我、我不该阻止你们重组家庭,我错了!我该死!”
姚师傅忙问:“大闺女,怎么回事?”那妇女边抹眼泪边说:“师傅,你有所不知,我爸死得早,我妈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大,几年前她忽然说要跟一个老伯结婚,可我们做儿女的怕别人说闲话,都不同意。去年,我妈不幸去世了,不久,那个老伯也死了,没想到……”
妇女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照片递给姚师傅:“师傅你看,昨晚请你上来的是不是这个人?”姚师傅一看,照片上,正是昨晚那个老先生,他和一个老太太在长椅上并肩坐着,两人脸上满是幸福、陶醉的笑容。姚师傅说:“没错,就是他,这么说,昨儿晚上我见到的是……可他怎么没把你妈的骨灰撒到河里呢?”
那妇女又流下泪来,说:“师傅,你有所不知,其实老伯他只是想骗你帮他开锁,根本就没想要把我妈的骨灰撒到河里去啊,他一心想的,就是跟我妈在一起,你瞧,盒里的骨灰,足足比原来多了一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