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看家
从小到大,最令我值得回味的便是“看家”这件事儿了。
我七岁那年的暑假,外面烈日炎炎,尽管如此,为了养家糊口,爸爸还是得去地里干活儿。本来我也要跟去的,但爸爸怕我被晒黑了不好看,日后嫁不出去,便让我留下看家。
临走时,爸爸再三叮嘱:“火上煮着豆子,你可要注意点儿,千万别让火给煮糊了。”我满口答应了。
爸爸走后。我便一直待在家里安稳地看电视。直到正午时分,爷爷站在门口“吆喝”道:“谁替我背后院的泥土,我就给他(她)十块钱。”我一听就心动了,因为十块钱在我们那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于是我一溜烟儿地跑到爷爷面前,争着吵着要背,早把爸爸的嘱咐抛到九霄云外了。呵,别看我是个女生,可力气一点儿都不比男生小,什么三大箩五小篓的,对我都不是什么问题。
大约一个小时过去了,累得我腰酸背疼,但一想到马上就可以得到自己的辛苦费了,就不那么觉得了。我拿着“工资”满心欢喜地往家走去。刚一打开门,我便闻到一股怪味儿,心想:这是啥怪味儿呀?怎么这么难闻啊!我突然一怔,猛然想起火上煮着的豆子,心里一下子慌起来,嘴上一边说着“不好”,一边拔腿向厨房奔去。当看到糊了的豆子时,我傻眼了。一想到晚上爸爸的责骂,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因为情况紧急,我不管它三七二十一,赤手就把火上的锅抬了起来。当即就烫得双手通红,害得我在屋里像耍疯似的,不停地舞着手。我偷偷地把糊了的豆子一股脑儿全倒进了厕所里,弄得我像做贼似的。我怕爸爸吃出糊的味道,便用水反复淘了好几遍,确信没事儿了,才又将没糊的豆子放在火上继续煮。
晚上,爸爸回来了,我的心像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还好,可能是劳累了一天饿极了,爸爸端起碗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丝毫没觉察出有什么异样。这时,一直在旁边盯着的我,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落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