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对于一个人的意义三
绿色的生命,是充满希望的,美好的幻想,是对未来的希望,憧憬的理想是生命的绿色。
新的一学期观看了由重庆八中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而在这短短四十五分钟里,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都向我们展示了关于生命的一些东西:从生命的孕育,生命的美好,生命的防护,生命的磨砺再到最后生命的担当。我想,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应该是让我每个人都获益很多的。
常常会想,当我出生的时候,妈妈经历些什么?只是浅略的知道妈妈在生我的时候会经历一个很疼的分娩过程。而在这次的开学第一课中,一位资深的护士向我们讲述这母亲从孕育我们到生下我们的一些过程:当每个母亲知道自己的身体里开始孕育出一个小生命时,她们兴奋得无以复加,从此不畏惧一切着守护着这个小生命。十月怀胎,母亲承受着巨大的辛苦,可一次次的胎动却让她们欢欣,甚至忘掉了曾经的那么多辛苦。而在分娩的过程中,母亲不仅仅要承受的是超过十及疼痛的分娩过程,有些难产的母亲还要面临着保大保小的艰难抉择。在顺利生下我们后,急切的希望看望我们,那时,眼泪掉了下来,我想,那是每个母亲最幸福的时候了吧。用一段漫长的过程来换取一辈子的陪伴,这时,生命于我的意义——是陪伴。
生命的美好,无论是多么不幸的人,对于他们来说也会有过生命的美好。当你遇到困难时,一双援手向你伸出,那是生命的美好;当你伤心难过时,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在你身后为你默默支持,那是生命的美好;当和家人吵架时,总会有一个“和事佬”来化解矛盾,那也是生命的美好。怀着一颗热爱生命的心,,不戴上有色眼镜去看这个世界用最澄澈的眼眸去观察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时,生命于我——是幸福。
每个人都不可能毫无意外的长大,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导致自己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因此,对于我们来说,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想在任何时候都减少外界对自己的伤害,我们不仅需要拥有一些最基本的防护常识,更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因为生命的意外,有很多时候,是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内心的。就拿很平常的一些事来说:一次意外的落水,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一辈子都对于水的惧怕;一次不小心被小猫或小狗给抓伤了,看着平常温顺可爱的它们突然就像变成猛兽一样,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一辈子的心理阴影,看见小动物就会心里发毛;一次不小心的摔伤,却导致了一些十分严重的伤口,或许会造成一辈子遗憾,成为了心里永远的禁忌。一次又一次意外,一次又一次不小心,造成的或许就不是那么一点点的伤害,对于心灵上所受到的打击却是用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唯有拥有足够的仔细和足够强大的内心,才能将自己保护好。所以,生命这时于我的意义——是坚强。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挫折与打击,可我们都知道,当我们跨过这些难关后,曾经的挫折与打击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磨砺。王俊凯现身“开学第一课”,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告诉同学们,磨砺其实是生命的常态,要敢于面对,面对困难和挫折要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念。其实,我们的内心就是一个容器,当无数的困难、忧虑、挫败感放进心里时,我们的心态往往比较糟糕,我们一定要想法清除这些烦恼,让自己轻装上阵,迎接美好的明天。把这些烦恼当成磨砺,用一种挑战的心态去面对,你就发现,在一次次与他们“交手切磋时”,自己不仅仅没有被打倒,反而变得越来越勇敢,越来越强大,变得不畏惧困难与挫折。因此,此时的生命意义于我——是强大。
在我们走过一次又一次的春夏秋冬后,我们渐渐的长大了,转眼间,我就已到了初三,是一个青少年了。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我曾年少轻狂,我曾恣意嚣张。而如今,我也会感叹岁月的流失,悲伤一次次的分离,一次次的经历让我学会了担当,学会了面对现实,不去逃避,不去躲藏。我想,曾经的我们,大概都是像这句话里的一样:“我曾慕过凰,我曾修葺心墙,我曾拂袖扬鞭,打马长安,我曾年少轻狂。”当初恣意妄为的孩童时代,早已渐渐远离,处在青年时代,让我更多的是学会了担当,成熟,稳重。不褪去孩子般的单纯,却拥有了该有的担当,肩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我想送给自己一句话:“轻狂已过,愿不悔曾经轻狂。”不再胆小,不再软弱,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生命对于我来说——是成长。
陪伴,幸福,坚强,强大,成长。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他们。要陪伴,就要一辈子的陪伴;要幸福,就要一辈子的幸福;要坚强,就要一辈子的坚强;要强大,就要一辈子的强大;要成长,我就需要做到一辈子的陪伴,幸福,坚强与强大。
正如王俊凯所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前路茫茫,何惧路远马虽亡!”打起精神,用自己最好的一面,迎接生命中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