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两个人,一个是高个子,一个是矮子。他们一起外出,误入一座人迹罕至的深山之中。正在走着,高个子突然发现:“我们走到金山里来了。”
“金山?”矮子奇怪地问。
“对,这里就是金山。”
“你怎么知道的?”
“先看看你的脚下。”
听高个子这样说,矮子弯下腰去看自己的脚,才知道自己正踩在一块很大的金子上。
“我们变成富翁了!”高个子和矮子兴奋得放声大叫,空旷的山谷里传来他们的回声:“我——们——变一成——富——翁——了——”
他们激动得手都发抖了,立即拿出随身所带的口袋往里面放金块。不多会儿,各自装了满满一大袋金子,但是却没有办法将口袋扛起来。
“这该怎么办才好?”高个子问。
“办法很简单,”矮子一边说,一边把口袋里的金子倒出一半来:“这样,我们就可以上路了。”
高个子有些犹豫,舍不得往外扔金子,而矮个子已经把口袋扛到肩上。
矮子对高个子说:“还考虑什么?快把口袋里的金子倒出一半来。”
矮子见高个子仍然犹豫不决的那副样子,便解释说:“既然扛不动满满一袋,就得想个解决办法,我看弄它半袋金子也足够了。”
高个子认为半袋太少,但满满一袋又实在扛不动,只好勉强倒出一点来。
“你总是这样贪心,我先走了。”矮了说完,迈步朝前走去。
高个子从口袋里倒出一点金子来,但仍然扛不动,折腾了好一阵子,最后只得倒掉半袋,才能凑上肩,扛着出发。走了一段路,见矮子坐在树荫下等他,也就到那儿坐下歇气。
矮子对高个子说:“怎么样,我早就跟你说要倒掉一半才背得动嘛。”
“你说得对。”高个子无可奈何地回答。
“就是这半口袋,我们也恐怕很难把其中的二分之一带出森林去。”
“为什么?”
“因为我们还要爬许多山,照目前这种速度,起码还要走四五天。我们的力气将越来越小,我们会觉得肩上扛的口袋越来越重。最后,我们会没有力气扛这半袋金子。”
“那又怎么办?”
“我们只好再扔金子。”
“还要扔金子?”
“是的。还要扔金子,直到剩下我们所能带的那一点。”
“这样一来,我们只能得到一点点金子了。”
“凭良心说,也不算很少。”
“糟糕透了,拼着老命,最后才得到一点点金子。”
“即使是一点点,也使我们变得很富裕了。”
尽管他们的看法不同,但还是一致认为,不管怎么说,还是先往前走,以后的情况如何,到时就能明白。
他们又走了很久,两人都觉得肩上那半袋金子太沉,压得他们走不动了,只得再次坐下来休息。
“现在我们该怎么办?”高个子问。
“我早说过了,我们还必须扔掉一些金子,按我们的力气能背多少就剩下多少。”矮子回答。
高个子说:“我不扔,我要把这半袋金子统统扛回家去。”
“随你的便。”矮子一边说一边扔掉一些金子,然后扛起口袋继续赶路。至于那个高个子,反而把矮子扔掉的金子捡起来,塞到自己的口袋里,然后十分费劲地把口袋扛上肩,气喘吁吁地跟在同伴的后边,艰难地挪动着步子。
要走出这密密麻麻连成一片的大森林,还必须翻越好几个山峦,因为他们正是沿着这唯一的一条小道进山来的,现在也必须循着这条路出去。
“我肩上的负担减轻了,我走起路来比你轻松,”矮子对高个子说。
而高个子却说:“我虽然比你费劲,但我的金子比你多,回到家里,我比你有钱,比你阔气,比你舒服。因为你只图眼前的轻松,一再把金子扔掉。”
“你理解错了。”矮子说,“我不是个偷懒的人,也并非只顾眼前的轻松。我是一个讲究实际而又知道满足的人,不贪心就是。”
又走了一阵,高个子终于坚持不住了,叫嚷起来:“停一下,停一下,我实在走不动了。”
矮子停住脚步,他也觉得又饿又累,需要休息一会儿。
“这东西越来越沉。”矮子一边叨念着,一边又把自己的金子再扔掉一些。
高个子见同伴扔金子,又赶紧把它捡到自己的口袋里。矮子见了,大笑起来,问:“你难道不想回家了吗?”
“这还要问。”
“你真要想回家,为什么还要加重你的包袱?你这样做,一定要倒在半路上,回不到家的。”
“我有把握能把金子背回家。”
“我明白,你有这个心,但无这个力。你这样做,是你的贪婪本性造成的。”
“不管你怎么说,我只要能把这些金子弄回家就行。”
这样,他俩又继续上路。没走几步,又停下来,他们的确太累了。矮子又扔掉几块金子,高个子又一块不漏地拾进自己的口袋。但他已经两腿打颤,只觉得天旋地转,两眼一黑,终于摔倒在地上,断了气。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贪心只会给人带来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