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里的一个家庭里,有一个小女孩,长得很漂亮,但是双目失明了。她的妈妈在她三岁那年去世了。在她要上小学那一年,他的爸爸给她找了一个后妈,后妈还有一个比她小两岁的女儿。她并不像童话里灰姑娘的后妈一样,对自己的亲生女儿好一些,而对对方的儿女却一点也不好,而是非常得善良,和蔼,而且对小女孩特别好,比对自己的亲生女儿都还疼她。可小女孩呢,可能是还不太接受这个新妈妈,对她不理不睬,这让她的后妈很是烦恼,因为小女孩是个盲人,要去盲校,要人送她去,本来她爸爸可以送她的,可是他实在太忙,一点时间都没有,每天都早去晚归,只好由她自己送,可小女孩却不肯接受她,怎么办呢?
第二天,小女孩出门了,她用长竹竿探路,可没过一会儿她就迷路了,毕竟她什么也看不见呀。于是她开始向路人求助,可是没人回应,小女孩害怕极了。就在这时,竹竿的另外一头被抬了起来,小女孩的心中多了一些恐惧,如果是坏人怎么办?她鼓起勇气,问:“你是谁?”陌生人没有回答。但是小女孩的心已经安定下来了,因为她认为,这个陌生人应该是个小孩子,因为这个陌生人抬起的那一头很低。小女孩又问:“你能帮我带到盲校吗?”陌生人还是没有回答。小女孩想,一个小孩应该不会骗我吧。过了一会儿,竹竿的另一端放下了,在这里,小女孩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应该到了吧?小女孩心想。然后她向陌生人的那个方向说了一声谢谢以后,就有在地上敲着竹竿走了。
就这样,每天小女孩去上学的时候,这个陌生人都会拿起竹竿的另一头,带她去盲校。可是有一天,小女孩照样去上学,竹竿的另一头忽然变高了好多。小女孩慌了,就把竹竿拔了回来,说:“你是谁?”“我是你的阿姨呀!”在竹竿另一头的人说。“阿姨?”“是的之前一直都在帮助你的,是你的后妈,为了让你能接受她的帮助,又不让你害怕,她就用了这个办法现在她病倒了,躺在医院里,她打电话叫我来,就是要我帮你引路。她不让我告诉你,说如果你知道了会担心的,可还是因为小小的细节被你认出来了。”
小女孩听了阿姨的话,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那天放学后小女孩去了花店,卖了一大束康乃馨,不用说你都知道是送给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