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段灰色的,让人喘不过气的日子。
2018 中考结束,原本想着过一个没有作业,无拘无束的假期,但事与愿违,那个假期很压抑很漫长。
中考后差不多一个多礼拜成绩便可查出。清楚的记得,那是成绩出来的第一天。我和妈妈从田间回来,吃过午饭,跟往常一样,洗衣完锅碗便惬意的躺在床上,美滋滋的看着电视。还时不时为主人公的不幸落泪;为某个可笑的镜头捧腹大笑。
哎,妈妈去哪了,怎么不在呢?我正思索着,妈妈便急匆匆的跑进来,气喘吁吁的说:“快查查你的成绩。”我瞪大了眼睛问妈妈“什么?”妈妈坐下来说:“我刚去了你大婶家,听你大婶说,你们的成绩能查出来了,你快查查你考了多少分。”“你们听谁说的呀?我不查,有什么好查的。”妈妈急切地望着我说:“你大哥打电话告诉你大婶的,说让你查查,快查呀,你不是有号码吗?”
“还是别查了吧,出来的时候自然就出来了,很费钱的。”我自己嘴上虽这么说着,心里却想着“能考多少分,横竖也考不上,那点分数还不及电话费多呢,干嘛花那冤枉钱。不查我还能过几天轻松日子,查了倒……”
妈妈走到电视机旁顺手关掉了电视,了因慌忙而吹乱了的头发。用乞求的语气说:“你就查一下,查一下我就踏实了,穷富不在那几块电话费,考得上考不上也好作打算。”妈妈说着顺便把电话抱了过来。“给,打吧,害怕啥,大不了考不上,明年再补。”但,说归说,我看见妈妈那枯树皮般的手颤抖着。
我不愿再拒绝妈妈,便拿起电话,极不情愿地拔着号。嘟着嘴说:“能考上不查也能,考不上查了也没用。”妈妈没有再说什么,只是静静的坐在我身旁认真的听着上电话。眼睛也居然目不转睛的盯着,生怕电话瞬间会飞走一样。听见电话那头传来:“请输入准备考证号。”我用同样颤抖的手输入。不一会儿,那边便传来:你的语文成绩为……你的总分为514分。
听见妈妈哎的一声叹了口气。我偷偷地瞅了一眼妈妈,妈妈的身体顿时好像缩小了许多。原本坐直了的身体,也慢慢靠在了墙上。眼里泪花忽闪忽闪的。嘴上却说:“总算踏实了,没事,今年考不上,明年补一年再考。”说话间妈妈缓缓地站起来走出屋了。顺着墙壁坐在屋檐下,眼睛呆呆地望着前方。
看着妈妈忧愁的样子,我真希望妈妈狠狠的责骂我,而不是默默的自己承受。但妈妈没有说一句责备的话,反而安慰我不要伤心。不知什么时候妈妈又进了屋子,有气无力地说:“你看着家,我去你舅家,大概晚上就回来。田里今天就不去了,你爸下午可能打电话,你哪儿也别去,听着点。”我支支吾吾的应答着。“妈你待会再去吧,中午太热,路上又没人……”“迟了,你舅不在家大忙天的,我还要赶回来呢。”妈妈又匆匆在出了门,真恨自己不争气。
之后的日子,妈妈依旧早出晚归,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把所有精力交给这贫脊的土地和不成器的我,唯一不同的是,妈妈的脸上多出了几道深深的皱纹。
那段没有作业的日子,不仅没给我带来丝毫的快乐,反而带给爸妈更重的负担。虽然现在自己是一中高中生,但想起那段日子还是很沉重很沉重。
那是一段令人窒息的阴霾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