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在众说纷纭中彷徨,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曾几何时,在他人的只言片语中迷惘,缺一双飞离烦扰的翅膀;曾几何时,在这个被水泥钢筋包裹的世界,终于发现有那么一片澄澈纯美的天值得留念。
听那首老歌,“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于是,所有熟悉和陌生的面孔,悠扬和刺耳的声音,就像杜小康在油麻地寻找的野鸭一样,渐渐地消隐在了齐人高的芦苇中。然后,夕阳西下,炊烟袅袅,曲折的石板路,矮小的红砖屋,金色的草房子,生活灵动的孩子,当然那纯真清朗的笑声,也都一一地随烟溶化在那片天里了。
《草房子》里没有俗世黏滞,没有负担牵绊,有的只是那一份淡然。那一溪清流静静地躺着。这是第二次了,时隔三年,《草房子》里的生活再一次出现在眼前,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欢和莫名的忧伤。
那段日子是纯粹的。它总氤氲着芦苇,菖蒲,艾草和栀子的清香,一种纯净的美。油麻地上,有桑桑和杜小康的友谊,有他和纸月懵懵懂懂的情愫,也有陆鹤对尊严的执着坚守,蒋老师和白雀的爱情,还有秦大奶奶的爱恨转变,温幼菊老师的鼓励……一趟小学六年的生活,一季缤纷,一季绚美。它包含太多感情,太多温馨,太多感动,太多的刻骨铭心,或许一不小心,你就会掉下一滴泪,然后笑着说:太完美了!
那段日子也有忧伤。孩子们虽小,却面对了许多似懂非懂的是是非非,在他们心中,不知道打击,挫折和奋斗的意义,但却也从没有向命运低头!当生活突变,历经困厄,当理想和梦都被打破,杜小康淡然了,桑桑也淡然了。既然连做梦的机会都没有了,连生命都已经失去一次了,以后还有什么可怕的呢?他们伤心,沮丧,但似乎也一直在思索,终究要找到目标要为之创造奇迹。于是,在这种纯粹中会夹着些许忧伤,他们也不会有永远的兴奋,忧伤会渐渐溶蚀在乡村四周的芦花荡中。
天微微发蓝了,或许那段日子只是个幻觉,它太过美好,甚至有那么点不真实,它不属于这个繁华喧闹的城市,更不属于这个灰色的空间,它只属于那一片天,澄澈蔚蓝的,无一点瑕疵的天。
《草房子》里,时间似乎走得很慢,在惬意地享受那段纯粹而带着忧伤的日子,享受这片纯净的天。《草房子》里的那段日子啊,它不是经典的代表,却是古典的回归。那样朴质,那样自然,其中的故事,在褪尽铅华后,便有难得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