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爸爸妈妈便非常喜欢买体育彩票,是个十足的“彩迷”。最近不知发什么疯,妈妈爸爸又转行喜欢福利彩票了。碰巧我家不远就有一家福利彩票售店,来回2、3分钟的时间,很方便。
一天晚上,我下来那点零食吃,妈妈正拿着一张写满数字的试机号纸,念念有词。见我来了,妈妈赶紧站起来,打开抽屉拿了些钱,转头对我说:“哎,你下来正好,让妈妈去买彩票,你在这儿管店,怎么样?十分钟我就回来。”
我一听,连忙摇头,心暗衬:10分钟?我才不要呢,来人买东西不知道价钱多尴尬啊!我奔向货架,拿起牛奶就跑。
妈妈赶紧喊住我,又拉又说,我勉强答应了,不放心地说:“快回来啊!”看着妈妈的身影融在黑暗里,我坐回靠椅。然后,我担心地站起来到门口,左瞧右看地张望了一下有没有人。
行人不多,但是足够让我担忧的了。
不一会儿,一个小孩奔进来,6、7岁的样子。我放心地看着他拿起两根火腿肠又走到柜台,幼嫩的声音询问着:“这个几元?”说完放下一张5元钞票,瞪大眼睛看我。
“一共2元。”我把五元放进收钱的抽屉,从装零钱的小盒里拿出3元找回。
直至小孩子蹦蹦跳跳的身影离开,我的眼睛才放心地收回,落到电视上。
接着,不安的我有一次站出来,左顾右盼确定没人向店里走来。我再把双眼放到福利彩票售点的方向,望眼欲穿。
“唉,怎么还没回来。”嘀咕着,又有人来买东西了。我定睛一瞧,原来是熟人,那个常来晒太阳的阿公。
阿公一进来,眼尖地发现店里只有我一个人。
“小周叶,妈妈不在啊?”原本幽默风趣的阿公拿腔捏调地问。
我忍不住笑了一声,回答:“嗯,买彩票去了。”
“哦。买一包白沙,在这儿。”阿公知道我不会卖东西,指指玻璃柜台第一排靠右的地方。
我拿出烟递给阿公,阿公马上掏出10元给我,转身走了。我呼出一口气:不用找最好。
这时,我已经有点忐忑了,恐怕妈妈再不回来我就撑不下去了。又经过两次望眼欲穿,妈妈还没回来。
接着,一个穿黑色风衣的青年进来了。我打量一眼,觉得要有不祥的发生。
“南京。”简短的一句话,让我的心跳得咚咚响。
南京南京,哪个是南京?南京大屠杀啊南京南京,告诉我南京烟在哪儿?慌乱的我版蹲下,忙拉开玻璃板门,装模作样地找起来。一会儿,我的慌乱表现在了动作上:双手紧握,眉头皱起。
好像一个世纪,我的脸红成啥样都不知道。我深吸一口气,假装镇定地说:“没有!”谁晓得我的衣摆已经揪成了麻花。
那个人似笑非笑,一语道破我的谎言:“店里没人是吧?”
我身体一僵,心里大乱,无数个人而在里面惊叫:“你怎么知道?你怎么知道?”
回过神来,那人已经走了。我再次跑出店门,开始“望眼欲穿”,想着刚才的场面,羞得要死。
妈妈总算没让我失望,回来是走得也急:“怎么?往那边看了好几次?”
我拍拍心口:“妈妈,你总算回来了。”然后,我赶紧逃似的上楼。
那次管店,仍然让我心有余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