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那么弱不禁风,我们不敢承担自己的错误,我们懦弱,干了坏事总要由家长来替我们陪礼道歉,我们从不敢自己勇敢承担一切责任——或许是我们太小,但我们还可以分担一些。
星期三下午,全班同学正看着电视,学校正广播防震减灾的讲座,大家非常安静。就在这时,我们看到老师从椅子上起身,怒气冲冲的走向教室的一角——有几位同学闲着无聊正在打扑克。
老师把他们训斥了一番,然后拿出手机给同学的家长们打电话告状。
第二天早晨,三位同学的家长陆续赶来。第一位家长焦急的在教室中走来走去,见到朱老师来了,眼前一亮,立即走了过去,替孩子给朱老师道歉,“真的很对不起,不过他很听话的,以后他不会再这样了!老师,真的很对不起!”第二位同学的两位家长也和朱老师开始说起来,一边袒护着自己的孩子,一边给老师道歉。
他们没有自己承担错误,总是需要家长来到学校一边维护他们,一边给他们当替罪羊。
就在星期四早晨,有位同学对老师不敬,老师十分生气,给家长打了电话。不一会儿,他的家长赶来,耐心地给老师解释了一番后,事情才算结束。
没错,我们都是这样,我们只会在犯错后悄悄躲在父母身后,让父母替我们来承担责任,而我们却觉得理所当然,我们从不知道他们承载了多大的压力。
我们弄翻牛奶,父母在我们脚下用抹布擦干,我们打碎花瓶,父母费力地清扫干净,就算当我们把同学打伤,同学的家长冲向我们的家里来告状时,也是父母冲在最前面,帮我们来承担重担。
我们从没发现自己原来这么懦弱,我们可以少犯点错,来减轻父母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