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CBA决赛中,北京金隅队击败新疆广汇队取得桂冠。看完CBA全赛赛程,仰望中国球员在球场上的英姿,研究教练背水一战制定的绝杀计划,我不禁感叹中国篮球飞跃般的发展与进步。
看来,不仅是祖国变强了,连我所喜爱的篮球也紧跟祖国大迈步伐前进着。
可是……
我的篮球却然止步不前,一点也没有像祖国,像中国篮球那样的挺进势头。
……
我猛地甩头,甩掉黏在脸上的汗液。“再来!”我抱住手中橙黄色的篮球,无奈又不甘地把头靠了上去。可恶!今天我和堂哥跟比我高大得多的父亲与伯父进行2v2篮球比赛,本来信心满满,却一进门便碰了一脸的灰:我带球突破,却被父亲高大的身形严防死守;我快攻传球,却用力过猛出界了;我背水远投,却被伯父无情地盖帽。
难道我这么努力,也取不到哪怕一点点成绩吗?一周前,我被打得丢盔弃甲;经过了一周的针对训练,我还是没能打开瓶颈,扳回哪怕一分比分。
我再次运球进攻,爸爸箭步来到我身前,张开双臂挡住我:这双有力的大手,在我小时候是我的护盾,现在却成了我最大的敌人。我眼睛瞄向左方,只见堂哥还没摆脱伯父的防守,现在我孤立无援,只能独自突破了。我眼神瞟向右边,爸爸果然上当了,身体向右边斜了斜。我趁机转身,避开阻拦,到达篮下三步并作两步快速上篮。
“哈哈,终于进了一球!”我对着堂哥咧嘴一笑。我一直以为我是堂哥身后的光下之影,只有堂哥才能带领我击败大人,走向胜利。可是,光下之影又何尝不想成为光呢?
我想起了清朝末期的祖国,那时,我们深受外国殖民者的迫害,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丧权辱国的条约。但是,我们能破除当时的困境,带领祖国走向辉煌啊!不论有多么弱小,只要肯努力,坚定不移地履行革命精神,又有什么困难能阻挡祖国人民,能阻挡我的篮球呢?
想到这里,我热血沸腾。是啊,只要有革命的顽强精神,敢于去拼,去攀,有什么能阻挡我呢?
我站定脚步,挡在准备发球的爸爸面前。爸爸看见我的眼神与步伐,似乎很是惊讶。可是惊讶过后,他一点也不放松,带着球试图突破我的防线。我快速防守,如一道盾牌阻挡了爸爸刺来的长矛。我看准时机,脚下一晃,手如离弦之箭断掉了爸爸的球。
我化盾为矛,转身就向着篮下狂奔。可是,伯父却从侧面闪身挡在了我面前。我回头一看,堂哥挡住了准备回防的爸爸,信任的眼神给了我莫大的力量。
我将全身力量灌注在双腿,一个变向跑将伯父甩在了身后。现在没人能阻挡我前进的步伐了!
我奋力向上一抛,球进了!
……
我想起了革命斗争者鲁迅说的话:“上人生的旅途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是啊,只要不惧怕,不畏缩,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战胜,你将是最明亮的光,一切都将是你的光下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