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气氛渐渐散去,各种各样的商铺打开了门帘,开始了新一年的生活。马路上还残留着小堆的积雪,仿佛风一吹,还会从树上掉下些。空气中还保留着几丝清新的白雪味儿。吸气,呼气,清爽的空气会卷走你体内尘封的愁绪。
图书馆也开门了,管理员撕掉了春节公告,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带上帆布包,装上笔记本和笔袋,还有我那喜悦的心。
我激动地推开图书馆的门,迎面而来的却是一阵压抑的暖气。这冬日里的暖气真就好比炎热夏日里人们所离不开的冷气。酷爱翻阅国外文学的我今天不知怎么了,对往日的常客儿竟提不上劲。
正当我迷惑之时,琳琅满目的书架上一本不太起眼的书被我看到了——《围城》。它被夹在两本古典书籍中,如我一般,迷茫,不知怎么回事。侧面没有过多的装饰,净白的面儿上书名两个字很小。而封面的书名却特别大,显得格外醒目。
《围城》是由钱钟书所著的一本长篇小说,在此书中,他揭露了民国时期封建的思想。但我觉得更多的是民国的封建爱情,腐朽、悲凉。书中主人公方鸿渐接受丈人、丈母的资助金出国留学,但他到了欧洲后,兴趣颇广,心得全无,生活尤其懒散,钱花的差不多后,碍于脸面,低价买了份博士文凭。再后来遇上了衣着大胆、放荡又可怜的鲍小姐,害羞传统、争风吃醋的苏文纨,可爱美丽、清纯真实的唐晓芙,聪明有心计的孙嘉柔。方鸿渐在最后与孙嘉柔结婚了,书的结尾是方鸿渐与孙嘉柔吵架时的情景,钱钟书先生并没有给出确切结局,但我想,方鸿渐和孙嘉柔应该会一直在一起,因为他们都是要面子的人。
钱钟书先生生动地将当时社会的封建,事业的竞争,朋友之间的纠葛展示在我们面前,可见当时社会的黑暗与光明。
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座城,美好的生活在城里,我们在外面,又羡慕又想进去。小时候,就像风筝,可以高高的飞在空中,自由的,肆无忌惮的。但随着渐渐的长大,我们开始学习,有了来自学习的压力;父母开始要求我们努力,我们有了来自父母的压力;到了步入社会的年龄,我们有了来自社会的压力……但我们始终是要面对的,不管是长大还是压力,学业,事业终究会等着我们去竞争,努力奋斗吧!
看完围城,我最大的感触莫过于“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对人生的包涵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这是《围城》中最后的一句话……
将书放回书架,将它放回本应该在地方,将它放回时间的角落……离开图书馆的时候,我总有一种很压抑的心情,却又觉得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