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爸爸给我讲“黑洞不黑”的故事,让我结识了一位继爱因斯坦之后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物理学家——霍金。最近,老师推荐我们读《宇宙之王霍金》一文,使我有机会走进这位科学巨匠的内心。现在如果有人问我:“霍金是谁?”我会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更是一位人生的斗士,命运的强者。 霍金在21岁患上“渐冻症”,当时医生预言他还有两年的生命,可他既没有自怜自哀,也没有坐以待毕,仍然顽强地工作,乐观地生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尽管被病魔永远地禁锢在轮椅上但他坚持用可以活动的手指驱动着轮椅前往办公室,虽然路上引发了几次事故,可每次他都能奇迹般地重新“站”起来;有一次在饭店中,他甚至带着大家跳舞,看他转动轮椅快乐自信的样子所有的客人都被感动了。不仅如此,我在许多图片中惊奇地发现四十几年来霍金在讲学时,旅游时,接受采访时脸上永远洋溢着微笑。 我很困惑,想知道究竟是什么神奇的力量,使他在他饱受病痛的折磨后依然能够笑对人生。今天,我终于在《宇宙之王霍金》一文中找到了答案,正如他自己说的“我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现在他还有大脑能思维还有手指能活动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能够得到家人的关爱和照顾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能终身追求科学和理想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写到这儿我不禁问自己,今天我学会感恩了吗?我的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我长大,我该感谢他们;我的老师呕心沥血地教给我知识教会我做人,我该感谢他们;我的小伙伴真诚友善地陪伴我长大,我该感谢他们……。 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缕阳光,让我们倍感温暖,让我们更有力量。也许我们不能像霍金那样成为一名卓越的科学家,但我们可以像霍金那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样,有一天当面对困难和挫折,我们将不再害怕和退缩,可以勇敢乐观地战胜它,那时我们也将为自己赢得一个精彩又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