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歌声伴着悠扬的小提琴乐曲传遍在中国各地的大街小巷中。
这是自2018年国庆以来火遍神州大地的快闪活动,吸引着全国民众参与,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表达对祖国的爱。
这爱可以是纵横万里的大好河山,是横跨五个气候带的多彩风光。东北的无际森林,华北的万顷良田,江南的鱼米之乡,华南的热烈风情,无穷无尽的美景,等着国人用眼睛去领略,一山一水的园林足以让游客流连忘返。
然而仅仅这么爱就够了吗?近代中国灰色的生活难道缺少这些绮丽的风光吗?当帝国主义的铁蹄踏上华南,其身后是无穷无尽贪婪的劫匪;当西洋巨剑的大炮轰开江南的大门,一个又一个“通商口岸”是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当日本侵略者在华北平原上猎杀,万顷良田顺而成了敌人的后勤;当美军飞机越过鸭绿江向中国投弹,东北化为火海、地狱,人们却只能在地上干叹气!积贫积弱的中国需要拯救,拯救中国的绝不是纵情山水的爱风景者,而是能干肯干爱国报国的实干者们。
于是近代的先进分子引进技术,解放思想;战争中的张自忠将军奋勇杀敌,以身许国;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建设者们焚膏继晷,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他们是真正的爱中国,他们爱的是富强的中国,他们爱的是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国,在他们付出了泪与汗、血与肉后;在原子弹氢弹震天作响之后;在中国的实力硬起来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以前从不敢公开表达对祖国的自豪展示出来了,中国的富强让发自内心的爱生出来了。
这才有外交部记者会上,外长义正言辞,斩钉截铁地铿锵回声;这才有拿着百年前中国外交官低头叹气的照片慨叹“今非昔比”;这才有新时代新生活背景下人们幸福的笑脸,人们笑的是龙腾于天的中国回来了,人们爱的是一个真正强大的中国。
爱她就让她更强大吧!任正非掌握华为这样的巨头企业,心中想的仍是对我国教育体制的担忧;王传福当教授研究电池还不够,他要开公司来让先进技术普惠大众……像这样的改革开放中的实业家数不胜数,正是他们给我们做出榜样,爱国就爱一个强盛的中国。
我心底不由想起汪峰在歌中撕心裂肺的呐喊:“我爱你中国,我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