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最深的人作文
新春佳节,家人团聚,一家人在晚上打打麻将是可以理解也是非常常见的。这里说的是“轻易不下牌桌”的现象。在我住的市里,有一条街,街的东侧都是平房,而在这些破旧的门市里,有十几家麻将馆。门口挂的牌子往往是“中老年活动中心”或“中老年俱乐部”之类。由于是冬天,门都紧关着,从窗口透出了暗暗的灯光。推门进去,里面烟雾袅袅,呛得人连连后退,满耳是麻将牌撞击声和人们的叫喊声。而家家麻将馆都是这样。听附近的居民说,一年到头总是这样,退了休的或者找不到工作的人们是那儿的常客。由于只是玩麻将,而且钱数又不大,所以一直没有人按“聚众赌博”来将他们查处。这两天上街,又确实在街里道旁看到商品楼的二楼或三楼的阳台上外看到“中老年活动中心”之类的牌子,不知里面是否也热闹如斯。有人把麻将当作”国粹”,也的确有人要把它列入体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但不管他们怎样鼓吹,都有一种类似把鸦片烟当国粹的味道。在和人们的交谈中,我发现,有的人并不把好打麻将当回事,认为只是一种消遣而已,没必要“上纲上线”;也有的对此深恶痛绝,认为它让人丧失上进心,说那附近的不少少年游手好闲就是麻将给“带坏的”。我认为,打麻将可以反映出一些关于公众素质的问题。首先,从公民的身体素质来说。每天坐在麻将桌前,几个小时身体一动不动,人的骨骼和神经怎么受得了?麻将馆里烟雾弥漫,即使自己不吸烟也会被动吸烟,久而久之,肺不出问题才怪。而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文化方面。当然,不能仅从是否好打麻将来判断一个人的文化程度和审美情趣的高低,然而,毕竟麻将馆和图书馆是不相同的。
一个有着很高或是较高文化程度,有着高尚情趣的人,他(她)比一个受到不多教育,情趣低俗的人沉迷于麻将的比率要低得多。当一个人拥有了高雅的情趣时,他(她)往往会认为沉迷于打麻将是很低级的,因而他(她)便不屑于此;而相反一个没有高雅的情趣的人,一个把麻将当作人生乐趣的人,会以之为自豪,并认为不屑于麻将的人是在“穷转”(方言,指一个人刻意显示自己的高尚与众不同)。另外,人们常说“玩物丧志”,而打麻将作为一种“玩”,长期下去,不也会消磨人的“志”吗?每天都有有意义的事做的人,该工作时工作,该陪家人时陪家人,该充电时充电,他怎会有在麻将桌上消磨的时间?而把人生消磨在麻将桌上的人,也很容易将干一番事业或经营好一个家庭的志向与希望消磨殆尽,这种例子,不是没有,而是太多了!麻将桌上的人,不仅仅有中老年人,还有青少年人。他们叼着烟卷齐长城的景象无疑是我们这个民族痛苦的一幕,他们是未来事业的接班人,他们是热爱图书馆还是麻将馆直接关系着我们这个民族是否有生命力!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麻将对下一代的影响的话,我想下面的场景会更让人震惊。寒假里我们去了小学老师家,老师给我们说了这样两件事。
一是暑假里的学前班招生考试中,一个小女孩在被问及母亲的职业时,不加思索地回答:“妈妈是打麻将的!”这反映了什么,又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们不得而知。还有一次,是在小学四年级的一堂作文课上,老师布置的题目是《给妈妈的一封信》,其他孩子都动笔开始感激或赞美妈妈了,只有一个小男孩一动不动,老师问他为何不写,他沉默了许久才说:“我恨她。”最终,在他的作文本上,出现了这样的句子:“妈妈,我恨你。你每天只知道打麻将,从来不管我……你们的麻将桌占了整个屋子,我只好蹲在角落里趴在箱子上写作业……”一个十岁的孩子,把对爱的渴求化程对麻将的仇恨,我们在感到震惊和心痛的同时也不无担心,谁能保证他日后不会把它扩大为对整个社会的仇恨?救救孩子吧。救救我们的社会和未来吧。沉迷于麻将,是我们这个社会蓬勃发展的毒瘤,它会腐蚀掉中国人的志气,会让祖国的花朵和未来事业的接班人们失去健康成长的纯净天空。为了明天,抵制麻将的诱惑,追求高雅情趣,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