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书笔记前段时间买了一套刘慈欣的《三体》科幻小说,我拿起来之后基本上一口气读完。看到小说里提到的超越现在我们世界最高水平的技术、与地球文明之外的文明的碰撞、先进对落后的技术封锁、武器及碾压式攻击、高维世界对低维世界文明的打击比消灭一只虫子还容易,等等。
从人类希望引入外部更高等级文明来改良社会,结果引狼入室招致三体人入侵地球,在三体人的智子封锁与无死角监控下,地球人类的科技发展能力被封锁。为了对抗三体人入侵而不得不启动面壁计划,以摆脱智子的监控达到战略欺骗的目的,进而明白了宇宙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找到与三体世界同归于尽的恐怖战略平衡,使之不得不暂停入侵地球。
随着场面的不断扩大,发现地球文明和三体文明在宇宙中仅仅是非常初级的文明--在神级文明和超神级文明世界的眼里,最多不过达到虫子级别而已。在神级文明的降维打击(把四维变成三维,把三维变成二维,把二维变成一维,等)中,不但毫无还手之力,而且只能毫无希望的逃离地球、逃离太阳系,如果没有光速飞船,根本无力摆脱整个恒星系得二维化,除了绝望还是绝望。
虽然有人在接触到高级文明后,有了对抗降维打击的方法--制造微型黑域以逃脱打击,但在最终宇宙归零者和归零运动中,这一切看来都是枉然。
这套书构思新颖,故事情节力图结合人类社会规则与思想进化、宇宙探索及猜想、耳目一新的技术、数学与物理的一些前沿理论,是非常值得仔细欣赏的科幻佳作。
《三体》读书笔记纵目无境宇宙,整个人类种族宛若星河中的一粒细沙,它的创生与湮灭,转瞬便成灰飞的幻影。无数闪耀过的细尘,最终归于无尽静默,唯有时间是永恒的胜者。
《三体》这部小说人物形象繁多,时间跨度长达数个世纪,涉及的社会各个阶层,从表面上看是一部世界末世的编年史。但解读整本小说的核心主线有两条,作者已经通过主角的名字暗示了关键:一位是“执剑者”罗辑,他代表的是理性的“逻辑”;另一位是“继任者”程心,她代表的是感性的“诚心”。贯彻整个《三体》的精髓,在我看来,就是人性之中理性与感性的永不停歇的纠缠与挣扎。
罗辑的形象一开始并不高大,从汲汲营营哗众取宠的学术流氓,到自暴自弃滥用特权的“执剑者”,直到最为珍视的妻儿被带走,才开始直面自己“拯救人类”的责任。然而,罗辑的主要性格特质十分明显,就是真实和客观。真实,使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欲望与需求。客观,表现在他毫不避讳的坦言自己的缺点和极限。理性的思考、逻辑的分析、以及客观的观察,才能让罗辑能够摆脱人类的身份,超脱人类的盲目自大,不带感情色彩的将人类眼中奥妙的宇宙还原成黑暗的森林。
宇宙中不变的只有真理。真理没有温度,没有色彩,没有感觉,它亘古不变,一切不能与之抗衡。所有试图带着感情去解读真理的人,必然走向逻辑的死胡同。逻辑是打开真理之门的唯一钥匙。然而,运用“逻辑”这一工具的人类却有着难以克服的先天不足:自大便是原罪。
公元4世纪,希腊神学修道士庞义伐(EvagriusPonticus)就将自负与傲慢共同列为损害人灵性的恶行,随后合并进而演化成为了天主教“七罪宗”之一的“傲慢”,即将自己视为优于一切的存在。从以地球为宇宙中心的地心学说,到哲学范畴的唯心主义,当人类直立行走并逐步发育大脑时,人类优于其他物种的认识就已根植在基因之中。这种认识扎根的如此之深,甚至不经意识到便将造物的神和外星人等强大而未知的存在,想象成如同人的外形一样的形象。更有甚者,想象在精神层面上也存在某种万物适用的统一概念或基准,例如善与恶,而将道德原本也只是人类社会产生并仅适用于人类文明的准则置若罔闻。
简而言之,你自己的道德观不适用于你的邻居,而人类社会的道德法则对于动植物种群毫无意义。将整个宇宙中亿万个可能存在的文明作为统计的样本,排除掉所有个体差异性,例如只适用于某些种族的规则,剩下具有意义的便是亘古不变的通用真理。这真理在《三体》中便是宇宙“黑暗森林法则”。
怀抱婴儿的程心在未来世纪的人眼中宛如怀抱耶稣的圣母,婴儿的微笑打动了她的心,在那一瞬间,她完成了自我角色的确认:所有的人类都是她的“孩子们”,而她就是守护“孩子们”的母亲。
母性,爱与牺牲,这伟大的使命蒙蔽了她的双眼,人们将她推上神坛,她已做好奉献与牺牲的准备。然而当危机来临之时,她才知道这从来不是自己。天平的两端一边放着人类的生死,一边放着三体星人的存亡。程心,这渺小的个体生命,根本无法翘起任何一个种族的未来。程心,固然有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诚心,却蚍蜉撼树般妄图对抗宇宙中的生存法则。
“她两次处于仅次于上帝的位置上,却两次以爱的名义把世界推向深渊。”程心在感性的洪流中随波逐流,她的重要决定往往基于不忍的情绪,她的道路常常取决于旁人的行为。当感性的潮水涌上她的心头,所有理性判断的高地便随之淹没。遗憾的是,她所执念的“善”和“爱”在宇宙真理的宏观命题前无不归元成零。
人性如此,孰分优劣。理性与感性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理性使人类正确判断在环境中所应持的状态而确保种族生存,而感性使人类基于共情等因素保持合作而保证种族延续。理性与感性之间的交织和挣扎,保证人类在进取心之外不因莽撞而丧命,也不因退怯而在进化中湮灭。
《三体》读书笔记很多学文学的人评论说大刘的文笔并不流畅,甚至有些粗糙,但对于我这种并不很在意文笔是否细腻华美的人,大刘笔下造出的恢宏的世界,以及过硬的物理知识真的读起来有种异常强大的气势。
看完《三体》的那一刻,除了震撼,我一时间竟不知道说些什么,当我看第一部第二部的时候,地球面临三体危机,从刚开始的绝望到几个世纪后的自信满满,再到三体危机真正来临的时候,人们的彻底绝望,在绝对的技术压制面前,就如歌德所说“我爱你,与你有何相干”,只不过变成了“我灭你,与你又有何相干”,三体人一个不足星际战舰体积1/5的水滴,读书笔记紧紧短短几个小时就将地球人的星际战舰全部消灭殆尽,我被这种场面所震撼,我以为这就是三体了,但当我看第三部的时候,我发现我还是低估了作者的格局,在整个太阳系,不管三体,还是地球,都是那么的渺小,在整个宇宙太阳系又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我能够想象我们处于四维空间是可以看到三维物体由内而外的全部细节,但我无法想象四维物体是什么形态,人类在四维世界又会接收多大的信息量,更不敢想象五维,六维,乃至十维;我可以想象人类在二维下应该是一个平面没有厚度,但却根本不敢想也想象不到在一维,零维以至奇点是什么样子。
我感到自己很渺小,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甚至丧失了我原本生活的激情,甚至找不到活着意义,时常“不去想从哪来,也不想到哪去,只是存在着”我知道这不是作者的意图,并努力让自己恢复原状,但都无济于事。正如三体所说“落后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自傲才是”,书看完了有些失落,是时候回归原来的我了,于我与全世界都一样,我们应该自信谦虚地前行,时常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