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我很喜欢看书,只要一到周末我就抱着书在阳台里享受着属于自己书香的乐园。书经常带领着我去不同的世界,让我知道世界许许多多奇妙的事情,尽收眼底!我看过的书本里最喜欢的就是尼古拉·阿历克塞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苏联作家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充满热血的青少年,在战乱的时期,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了最有利的办法——抗战!在富人面前,他没有卑躬屈膝,他选择挺起胸膛,让别人知道——穷人不是好欺负的。贫贱不能移!在暴力面前,他没有低下他的头,他选择直面强暴,让别人知道——穷人也有尊严。威武不能屈!他的这些精神让我永生学习。
书中的这一段话更是意味深长“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每个人的人生都好似一本书,有的人轻描淡写,有的人浓墨重彩,每个人的人生都各自不同,翻看自己的人生之书,有些人一片空白,象征着一事无成,有些人洋洋洒洒,象征着她没有虚度光阴,态度决定我们的人生,面对困难我们要勇于冲破,正如“宝剑锋从磨砺出,花香自苦寒来。”
保尔的事迹影响着我的一生,他的许许多多的事迹是我们无法想象到和体会到。他的精神是我们当代人所要学习的。他的事迹是血的见证,面对着困难他从来不曾逃避过,他的光辉历史和奉献精神是我们将要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