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初,我看了一本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这是一部整整影响几代人的前苏联的作品。
书中大家熟悉的人物有:保尔·柯察金、冬妮亚·图曼诺娃、费奥多尔·朱赫来、丽达·乌斯季诺维奇、保尔的哥哥阿尔青等人。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保尔·柯察金加入和退出“工人反对派”的思想转变过程;二、党内斗争复杂性的具体表现;三、对保尔和冬妮亚、谢廖扎和丽达等青年男女之间友谊和爱情的描述;四、对庸俗的小市民生活和小市民心理的描写;五、对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情景的描绘。这些段落不仅使保尔?柯察金的形象更加真实,更加丰满,从而更深刻地体现作者的好恶,他的追求和人生观,同时特能帮助读者对当时历史背景有更全面的了解。
从这本书中我获取了许多知识,我认为保尔·柯察金是个勇敢、坚强、有着锲而不舍精神的人,我要向他学习。在他身上有段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的整个的生命的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