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微笑
很久没有看过这本书了。我抽出《中国通史(隋唐卷)》,拍了拍那上面的灰尘,随手一翻,翻出了一幅画。
一幅美到让人窒息的画。
牡丹倾国色,围绕一美人而开。她的面容像太液池中的芙蓉,她的弯眉像未央宫前的杨柳。秀发黑如墨染,肌肤白如玉雕,那些鲜艳妩媚的牡丹,见了她的妆容,也要羞涩的敛眉垂首,自愧不如。她的唇角微微扬起,浅如山溪,淡如清茶的带着那一抹微笑,有一缕流云般的忧伤。
那一抹微笑流转回半个盛唐,当她从寿王妃变为太真女道士,又册封贵妃之时。她的眉眼如此妩媚,她的肌肤如此润泽,轻盈地踏入牡丹花海之时,她巧笑嫣然。末了,忆起陛下还在身后,轻轻回眸,眼睛漆黑又潋滟无比,樱色朱唇微微翘起,酒窝里藏有春日夜晚微醺的酒。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那一抹微笑,清澈醉人。
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宛如逝水,她的微笑不再清澈。春寒华清池,霓裳羽衣舞,金屋妆成,玉楼宴罢,她和他极尽奢华。只知怎样怜天下,不晓怎样救天下,她自小养在深闺,重色轻国的说法,她又怎能理解?自此,堂堂一国之君,溺酒肉之中,迷美色之上,令阶台长草,玉案生尘。她开始为了荔枝而笑,为了骊宫而笑。那一抹微笑,华丽奢靡。
但那一抹微笑却仿佛引燃了铺天盖地的红莲之火,只是一瞬间便席卷了整个国家。“祸由杨国忠,追杀之,又以贵妃不易供奉,请割恩正法……”她眼中泪水盈盈:“事势危急,望赐自尽,以写军心,陛下得以安稳至蟓,妾虽死犹生也……”她一袭白衣,犹如一片坠落凡间的天幕,手握洁白的缢带,一步一步,走向佛堂。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难。此情此景,恍若多年前,她轻盈的跨入牡丹花海之时。但这里的牡丹都生得苍白,如她的脸庞一样苍白。国家兴亡,并非她的错,她虽得宠,但并没有像褒姒、妲己那样恃宠而娇,祸害天下。她只是做了一个替罪羊。历史总是要这样写的,女子永远是要做牺牲受谴责的,永远是红颜祸水,永远是美人心计。但是,她情愿去牺牲,她情愿永受世人谴责,只要国家安定,只要他可以活下来,只要她牺牲自己一个人,可以救天下人……蓦地停住脚步,款款回头,她留给他最后一抹微笑。她的眸底沉淀着悲伤和苍凉。纵然是红尘滚滚,依旧有碧落茫茫。她的心比这春寒还要冷。那一抹微笑,悲伤凄凉。
战乱平息后,多情的君王悲痛欲绝。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每一个地方都有她的倩影和微笑,他几近癫狂。终来一个道士,上穷碧落下黄泉,在缥缈之中,寻着了她。她是司职二月的杏花神。她杏若烟润的眼睛,含泪的微笑。从发鬟上取下金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她不无安慰地说。她的容貌渐渐隐在云雾里,化作了一片缥缈。她仍然浅笑。那一抹微笑,恬静淡雅。
吾允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得其所爱。所以敢离汝而去,不顾汝也。
杨玉环的裙袂翩然,在一片花海中渐行渐远,周身笼罩着华光,嘴角带着那一抹微笑,再也没有回头。
听听历史的声音
历史的风铃声,起伏在耳畔,男男吟诵着历史的音色……
“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你刘邦小儿不知廉耻,过河拆桥,幸我叔伯大义,放你一死。鸿门宴,我那项庄舞剑,竟不致以斩你头颅。况且我项羽生来就是飞龙在天,剑指江山,今日放你刘邦归去,成就了你“大汉起兮云飞扬”,开创了四百年大汉。我项羽自出江东,领兵夺天下,今却栽于你手,无颜再见江东父老,只求血染乌江,看你造福天下。
乌江滚滚流,早已沉淀着霸王血的江水,吟诵着“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让李清照“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乌江岸,霸王情,万籁苍凉的历史。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只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看那皇冠龙袍,沙场金甲,“五十弦塞外声”,我李世民继承父业,成那贞观文治武功。最是恨那建成元吉,当初不纳我言,而酿玄武门血变。手足情碎,父子情断,为我今生憾事。最是爱那玄龄魏征,宁死相谏,强虏则弹指间灰飞烟灭,然却换来万生来朝。
几百年之后的长安城,依旧是为人们熟知,弹奏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圣人贤言。中华之历史,乃太宗文治武功,太平欢乐的历史。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我这一个孤苦伶仃的老人又能有何作为?是征战沙场“赢得生前身后名”,还是隐居躬耕“悠然见南山”?我杜甫眼见官吏石壕捉人,只能“如闻泣幽咽”。眼见长安首都城破,只能辛酸慨道“国破山河在”。想当年唐玄宗开元盛世,我曾说此繁盛,而今安史之乱,唯有迁居成都,安养垂老天年。我杜甫一生,不能为国尽力,实在是遗憾。回望古贤屈原,魂断汨罗江,与我可谓“同是天涯沦落人”。这样又能如何,更不提那“相见时难别亦难”。唯有望汨罗江水,共叙楚国大唐的兴衰更替了。
“回眸一笑百媚生”。我李隆基半生辉煌,半生低落,当我开创了开元盛世,世人赞我“赢得生前身后名”,而当我拥有了杨玉环,我就被唾弃成“可怜白发生”。这就是我矛盾的一声。我又有何错?玉环“一骑红尘妃子笑”,试问谁人不动心?我拥有了属于自我的爱情,何错?可是,爱情的结果,确实那生灵涂炭的安史之乱。就算是这样,人们还取笑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或者,杨玉环确实诶,可她不比其他。越女西施又不是成就了勾践“三千越甲可吞吴”?杨门女将,又何尝不是各各引领巾帼之风?
听听吧!这就是历史的声音。音品中融合着爱国之音、豪情之音、辉煌之音、宫怨之音、战争之音……时间可以磨损历史风铃的表面,却不能改变它的音色。就算是千年之后的我,提笔书写,依旧是义愤填膺、感慨万多。历史的风铃声,起伏在耳畔,喃喃吟诵着历史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