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凝聚了古人们语言的精华,向后人展示了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它时时都让我头脑保持清醒,让我为人处事更加小心;它告诫了人们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告诫了人们什么该去做,什么不该去做;告诉了我们做人要有“仁”、“义”、“礼”、“信”的好品质,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经典诵读》中的一字一句,都是文学中的瑰宝,是镶嵌在文学中一颗颗亮丽璀璨的明珠,都深含着一个个道理,每一句话都有它的价值。
《经典诵读》,诵读经典。这本书汇集了一个个名言警句,汇聚了一个个道理。多去阅读它,受到的益处也就更多。总之,开卷有益,要多多阅读书籍,才能拓宽视野,领悟出更多的道理。
我在寒假里读了一本名叫《中华诵国学经典诵读》的一本书。通过这本书,我不仅感受到祖国诗歌的无穷魅力,又体会到诗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比如说,开心的,喜爱的,孤独的,难忘的……书中有一首诗,是这样的:江南好,风景旧曾谙。□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首诗是唐朝诗人白居易写的,表达了诗人对江南的喜爱之情。还有:鱼对鸟,鸽对鸠,翠馆对红楼。
七贤对三友,爱日对悲秋。这是笠翁对韵,又让我感受到了对对子的无穷乐趣。还有《劝学》是唐朝诗人颜真卿写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道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告诉我们在小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读书,不然长大了什么事都干不成,那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啊,我读了这样一本好书真开心呀!通过诵读经典诗文我走进了一个妙不可言的世界。我知道了什么是儒家风范,什么是道家精髓,什么是千古美文……“经典”虽然看上去年纪一大吧,其实火力旺盛的很。他流传了千百年,从“人之初,性本善”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由“道,可道,非常道”至“天将降大任与斯也”,从《归去来兮辞》到《兰亭集序》都熠熠地展示着它博大精深的魅力。其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天天挂在我口中。
那就是许多人行走,他们之中必然有我的老师。这句让我收益非浅的诗句,就是出自于儒家的圣贤孔子之口。这句之所以能让我受益非浅,是因为它包含着一个哲理:“能者为师,虚心请教。”你见过高山吧?它是那样雄伟绵延!你见过大海吧?它是那样壮丽无边!山之高,是因为它不排斥每一块小石头;海之阔,是因为它聚集了千万条小溪流。
如果你想具有高山的情怀和大海般渊博的知识,是否就应该善于从生活中寻找良师益友,吸收他人的点滴长处呢?这也是曹操的短歌行中的“山不厌高,水不厌深的哲理”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就拿我们班来说吧!在这个31人的集体里,就有我许多的良师益友:作文天才徐嘉远;唱歌能手周知奕;小书法家沈楠杰;管理专家王亲云……他们的才华和智慧都值得我好好学习。这样我不就可以在这万顷绿田中增添自己更多知识的养分吗?这正是《论语》孔子传与我的做人学问的道理呀!真的,人的一生犹如一条长路,有许多的岔道,我们有时会走错路,但有人会来提醒你,它就是国学就是经典诗文,因为它聚集了所有成功人的经验,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其价值历久弥新,我们没有理由不继承和发扬这一民族的瑰宝。而且对于我们少年儿童来说读诵经典,自幼就开始接受五千年文化的熏陶,就定能奠定一生优雅的人格。读诵经典的同时也可以提高我们的古文和白话文水平,有助于我们对其它知识领域的领悟和旁通,更能促进各科学业的进步。
假如说我们的心田是一块最普通的土地需要阳光、雨露、肥料和辛勤的耕耘,那经典诗文就是那阳光、惠风和细雨。只要你愿意时时刻刻去吮吸去领悟去诵咏,那我们的理想之花一定会开得更艳持得更久。那我们就继续诵读吧!好好地拥有它,记住它。让它来净化我们的心灵,让它来耕耘我们心中的土地,提升我们的品位,弘扬中华民族之精髓,更让它引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向成功迈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