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什么可以纵览古今,收纳江河?我想除了广阔的胸怀外就是书籍了。(设问点题,开门见山。)书读百卷,其中自有我的一方天地,我在这里增长知识,调整心态,陶冶性情。  在书籍中,我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在这里可以看到燧人取火、女娲造人、神农尝百草,也可以一览物种起源、宇宙奥秘、航天科技飞速发展。疲劳时,可席地而坐,静看二月春风剪柳叶;乏味时,可走近池塘,看那夏荷映日别样红;浮躁时,可随陶潜共赏篱下菊,享受那悠然闲适的心境;天寒时,又可领会那梅花傲雪的意境。  (一组排比句将在书籍中的所得所感描写得淋漓尽致,语言生动,情感细腻。)在学习之余,书籍总为我保留一份多彩的天地,我在这里探寻自然与科学的美丽。  在书籍中,我的世界是积极坚强的。在这里,我不懈地拼搏、攀登。生活中有时也会遇到挫折、困难,我便会到这里来调节自己。我在这里阅读,我在这里安慰自己:不要畏惧,此时的体肤之劳、心志之苦,必定是“天将降大任于我”。我在这里大声呐喊:少年,当自强不息!我在这里种下泪水,会开出勇敢的花;我在这里播下努力,会结出成功的果。在这里,在这个属于我的世界里,我可以无所畏惧地成长,向着那灿烂光明的太阳不懈追寻。  (从增长知识,到提升意志,再到下文的远大理想,层层深入,将书籍带给“我”的成长感悟展现得合理而贴切。)  在书籍中,我的世界是博大的。因为它包含着无数伟人志士的胸怀。那是屈原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更是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舍身爱国的情怀令我为之震撼,便也试着,同这些伟人一样,站在国家民族的大视界上去观察与思考,我的世界似乎变得不同了。阅读中看着那些仅靠一根绳子一个滑轮溜过滚滚江水的山区孩子们,我意识到祖国的富饶固然喜人,但祖国的贫穷与落后也依然存在。而身为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终将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为了让那些山区的孩子们不再冒着生命危险上学,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要在这个世界中锻炼得更坚强些,更刻苦些,真正做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排比句式、名言警句等的运用,切合主题,引人思考,加深本文思想底蕴,值得借鉴。)  我的世界,书籍中的世界,我将从这里开始迈向世界的巅峰,实现美好的理想。背起行囊,你看——那“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