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勇气七
《名人传》,这部罗曼罗兰的作品,主要介绍了三位“世纪英雄”的故事。这是一群精神上的强者,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阻碍,用“命运之笔”书写了辉煌的春秋。然而,在这三位伟人中,贝多芬的事迹令我最有感触,这种感触来源于对“精神巨人”的敬仰,和对其精神的感悟。
贝多芬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幼年是便听力衰落,到青年时便失去了一个音乐人最为宝贵的东西——听力,成为一个生活在静寂之中的残疾人。然而,他又是无比幸运的,在音乐道路上,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创作了一个又一个恢弘的不朽乐章,获得了令人注目的万千殊荣。命运多舛与幸运显然是一对截然相反的词语,怎么可以形容同一个人呢?”其实,我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他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勇气。正是因为这两种品质,才使贝多芬点燃了希望的火光,书写了成功的人生。
当双耳失聪的痛苦地折磨这贝多芬时,他选择了坦然面对;当甜蜜的恋情支离破碎时,他选择了不懈努力,继续一如既往地为人类创作美妙的乐曲……试想一下,倘若贝多芬因为这一点点小小的挫折而一蹶不振,郁郁寡欢,我想他也就不会有动力去傲对人生的风霜雪雨了。由此可见,一个人能否能走出逆境,完全取决与他有没有信念和勇气。
我们虽然不可能像贝多芬那样轰轰烈烈,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必须运用到信念和勇气。如果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你就自暴自弃,还怎么走接下来的路。一旦自暴自弃,你便会丧失进取之志,心灰意冷成为命运枷锁下的可怜虫。学习贝多芬,学习那种敢于“扼住命运咽喉”的信念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