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是一种义务,是每个人内心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担当是一种精神,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光明灵魂。担当是一种品质,是每个人生活的道德标准。敢于担当,敢于撑起自己的一片天。
敢于担当,肩负责任。担当是我们与生具来的一种力量。黄旭华一一中国核潜艇之父。工程复杂,没有计算机,他就和同事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千上万个数据。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黄旭华亲自下潜300米,是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阎肃曾经说过: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磊落平生无限爱,尽付无言高歌!时时刻刻心系国家,日日夜夜担当责任,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敢于担当,坚守责任。担当是我们每天生活工作的职责。袁文婷,是四川的一位平凡的教师,但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教师创造不平凡的人生。灾难发生时,教室里的很多孩子不知所措。但是她用柔弱的双手一次次地把自己的学生从三楼抱下了一楼,当她最后一次冲上三楼的时候,楼房完全垮塌了……。地震中,她拯救了13名学生后,被压在倒塌的教学楼下。当晚10点多被搜救队员发现时,她的身上压着一块厚厚的水泥板,怀里还藏着一名已经死去的学生。人性的光辉,担当的力量。她本可以离去,但她没有,而是担当起了一位教师应有的责任。敢于担当的人,其生命价值永远无法衡量。
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担当表现的是一种勇气,体现的是一种正气。詹天佑是中国铁道之父。从北京到张家口这一段铁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筑成功的。一些帝国主义国家阻挠我国铁路发展,想进一步控制我国的北部。詹天佑不怕困难和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哪里要开山,哪里要周密计算。他扛着标杆,在峭壁上定点测绘。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不管条件怎样,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最终京张铁路的竣工给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这样的一位民族先列所表达出来的强烈民族感,与责任感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学习。有担当的人生才能无尽的光彩。
担当这样一种伟大的品质从先辈们身上一代又一代的传下来,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就应该继承担当的优良传统,时时为他人着想,为国家分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