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双休日,我来到书城买书。书店里的书琳琅满目,有许多我特别喜欢的,于是,我就选了几本书,找了个地方看。我选了一本《珍惜资源,崇尚科学》翻着看了看,觉得挺好看,就买回家了。
我捧着书,趴在床上看,书里讲了怎么节约资源的好方法,和我国浪费的情况,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要节约,节约是多么的重要。我看得津津有味,一口气就看完了。我发现我们家的节约情况不错,房间、大厅、卫生间、厨房都用节能灯,既明亮又节电,全家人都喜欢。但是我觉得有一些地方还不足,比如说:大厅的灯虽然是节能的,但一盏大灯里有八盏灯,这样开一盏灯等于开八盏灯,浪费了很多电。我建议不要用这么多多余的电灯,只要光线够亮就行了。还有:有时候,全家人都出门了,可家里卫生间的灯孤零零地亮着,有人开灯忘记关了,只要有急事,就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样就白白浪费了许多资源。想要解决这样的事也不难,在开关旁粘一个小标语,提醒人们用完电灯后记得关灯,看到标语后自然会把没关的灯熄灭。
我们自己懂得节约是好事,但在整个社会上,还有很多浪费的行为:一次性筷子是日本人发明的。日本的森林覆盖率达65%,但他们却不砍自己国土上的树木来做一次性筷子,全靠进口。我国的森林覆盖达18.21%,却是出口一次性筷子的大国。我国每年向日本和韩国出口150亿双一次性筷子。全国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耗费木材130万立方米。减少森林蓄积200万立方米。一次性筷子虽然方便,但也浪费了实在太多资源,所以到餐馆吃饭最好自己带餐具,尽量不要用一次性工具。比如说:一次性饭盒虽然方便,但会污染环境,还浪费资源,如果用自己的铁碗,既牢固又可以循环用。外国的节约情况比较好:英国伦敦世纪圆顶用雨水冲厕所。世纪圆顶示范工程建筑物把每天回收的500立方米水用来冲厕所,其中100立方米是从屋顶收集的雨水。美国实行强制“就地滞洪蓄水”。在芝加哥市兴建了地下隧道蓄水系统,其他很多城市还建立了屋顶蓄水和地表回灌系统。
科技发展得越来越快,需要的能源也越来越多,所以一定要节约能源,尽量为祖国节约能源,让科技发展得更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