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这两句话是我在《苏菲的世界》看见的。仅仅的两句话宁我沉陷于遐想的空间,也算是解开了我从小以来的迷惑。
还没有看这本书时我只是一个爱幻想的女孩,在我的世界存在无边无际的思想空间。我的肚子里满是疑问,一直给自己寻找答案。如果百思不得其解的话,我便逼着自己努力的想。但是,我总会因为某些什么事而忘记想这件事,在我想起来了我又陷入深深疑问。“为什么会有我?”“我为什么会在这个世界?”“如果地球一直转下去到了很久很久会不会变成一个扁?”“宇宙的外面是不是还有一个宇宙?”……天哪!这些问题快把我弄疯了,恨不得马上就知道答案。我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只有孩子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孩子的脑袋里都是满满的稀奇古怪的疑问,我也是个孩子啊!不是吗?如果你是一个大人的话,你一定不会想知道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你的世界就是孩子,工作,或许别的。缺少了疑惑,你当然不会去想别的,我的问题会使你发疯。
正因为我有如此多的疑问才宁我如此的疑惑,我会废尽一天的时间来寻找答案。当然,像数学题什么的我可一点都不想去思考。我像别人提出我的疑问时他们总会敷衍我几句然后告诉我。“想象力不错。”想象力?谁说这是我的想象了?你说的?然后,我会在纸上画一个地球。眨巴眨巴自己的眼睛,记得在书上看过。有一个人证明过地球原来是一个球形的,因为旋转而产生了惯性离心力变成一个两极较扁,赤道略鼓的椭圆形。如果继续一直转下去,过了很久很久由于惯性离心力一定会变成一个扁扁的饼状。那,那么那个昼夜时间会不会变得很长?又一个问题出现我的脑海,于是我在纸上画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我的结果是——不会,而且说不定还会变短。
还有一个我最最最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是——宇宙到底有多大?科学家给人们的答案竟然是,无限大或者是未知数。天啊!知道我想知道宇宙的大小吗?想知道的就像一个胖胖的女生恨不得想要瘦下来的那样想,像是一个孩子急切想得到橱窗里的玩具那样想,像是你在课堂上急切等待的那最后一分钟。
我问过别人,几乎我是很少问的,我宁愿自己问自己。我开始想,开始大胆的想。“喂——出来。”我脑袋一个激灵,这句话从脑海里一直蹿了出来。诶,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一定是这样的,不,我敢发誓一定是这样的。那些科学家就是个笨蛋,为什么他们想不到会是这样呢?我在纸上画了一个又一个的圆圈,大圆圈包在小圆圈。然后在最小的圆圈里点上一个黑点。开始自言自语的说着,“假如,这个黑点是太阳哦不,是太阳系。那么这一个圆圈是宇宙,宇宙也一定是圆的,不因为它是圆的所以人类找不到它的终点。然而,宇宙的行星什么的都在移动。所以呢,宇宙每一个地方都会改变。然而呢,宇宙的外面还是一个宇宙,宇宙外面的宇宙外面还有一个宇宙。每个宇宙都一样的,但是外面的宇宙有没有太阳和另一个自己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一定唯一一个的。”
到了这里,想必你也和我一起思考。你会想到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想到什么我会去揭秘。我不管别人如何认为我的答案,或许,它是真的呢?
看了《苏菲的世界》后,我开始问自己。“我是谁?”当然世界从哪里来我不会去思考,因为,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但是,我是谁呢?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苏菲的就知道了最佳答案,我想,应该是对的吧。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我是谁?我为什么来这里?
用书里的话说,“我是一个人,我是这个世界秩序者。没有人,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鸡,鸭,猪。我们的到了是为了给世界起名和管理的。”或许吧!人的到来就是世界的管理者。
从书里我感受到了人应该有的想象力和思考及一颗带着疑问的心。这可不是一章读后感而是一个话题,话题真正的目的就是告诉那些不在思考的孩子,那些不懂孩子的家长。一个疑问带给孩子的不仅仅只是思考的空间,还是一个观察世界的心。会让我们更有童真,爱上思考,爱上疑问。《小王子》的故事就告诉了我,孩子的世界永远是天真的,而在这个天真的世界里包涵了人忽略的想象力。他们总是把孩子的疑问和“答案”否决了,抹杀了孩子稚幼的心,他们不会想知道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会闪,不会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更不会想知道这个美丽的世界外面的风光。
我是谁?世界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