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能力
前,我一直认为自理能力没有多大的重要性,可自从我读了《鲁宾逊飘流记》一书以后,才对自理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一向爱好航海的鲁宾逊,在一次航海中不幸遇难了!狂风巨浪夺去了同船伙伴的生命,只有鲁宾逊飘流到孤岛上,生活了二三十年。他没有储备粮食,没有生活用品,离开了社会,离开了集体,怎么能生存下去呢?然而,他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先是靠几把鸟枪打猎度日,可子弹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他还不断驯养禽兽,种植农作物,还自己做衣服、做筛子,自己治病。甚至还做出了木桌、坛子、碗碟、炉子等大量生产、生活用品。就这样,鲁宾逊在孤岛上生活了二三十年。他这种生存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有生活自理能力开始,然后才逐步形成独立生存的能力吗?可见,养成生活自理能力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啊!
这使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就拿鲁宾逊做衣服来说,这对我而言,缝块布,钉个扣子都是很困难的。原因是我的自理能力太差了,他在岛上很恶劣的条件下,做了那么多的用具,而我在劳动课上做的用具,不是没做成功,就是做得七零八落。这是自理能力差的表现。
在家里,我的自理能力也很差,屋子很少收拾,桌子上的书、本堆得像小山似的,地上全是纸,地板砖脏了也不擦。而且很少做家务活,所以家里显得非常乱。
在学校,每次上学,书包常常收拾不好,总是丢三落四。我的书桌也显得不利落,书桌里的东西塞得满满的,桌面上也不整洁。下午放学时不是大衣没穿好,就是塑料袋断了。我常常是最后一个走出教室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成为鲁宾逊那样了不起的人物,我就得从现在开始锻炼我的自理能力。放假了,我准备利用假期来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列出作息时间表,还学习做菜、缝衣服,虽然和鲁宾逊在孤岛上独立生活比起来,我还差得很远;但我已经开始锻炼我的自理能力了,为今后的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决心逐步把自己锻炼成像鲁宾逊那样能克服一切困难的了不起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