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陆战队》在形式感上让人耳目一新,充气机器人大白的造型既懵且萌,又是私人护理又可变身钢铁侠保护你。就像日本的机器猫,作为渣男的你是否也想拥有一个呢。可以想见,在之后的动画周边市场上,大白的玩具一定大卖,那时,各位小朋友人手一个充气娃娃,可以打发多少寂寞的童年时光呀,这样的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超能陆战队》在人物设定及故事架构上并无出彩之处,对于看惯了漫威漫画的观众来说,几个理科男变身为超级战士的人物设定实在老套到家了。不过既使这样几个老套人物,看着仍然新鲜感十足。影片主创们在融合东西方文化及借鉴各种题材风格上下足了功夫。首先是充气娃娃大白的造型,风格萌宠可爱,造型极尽简约,特别是大白头部的造型借鉴了日本铃铛的风格,极简的线条构勒出丰富的人物表情,将铃铛化为人物表情,说是借鉴但这是多么伟大的创造呀。不过之后大白的钢铁侠造型并无太大创造,非但如此,超能陆战队每个人的人物设定都说不上有太大的创新。神行卸姐的女汉子形象、介末男的书呆子强迫症再加上内裤前后反正穿的富二代科学宅等人物。这些人物性格的设定已显老套,而他们的装备在看惯了超级英雄片的观众来说也是了无新意,不过影片的最大特点就是资源整合。将理科宅与超级英雄整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全新的人物形象。突出的人物性格外加一些超级英雄装备,迪斯尼与漫威的组合无疑是成功的。整部影片看下来还是趣味盎然。
影片的故事无疑是传统且老套的,你说旧酒装新瓶也好,老树发新枝也罢。对于一部动画来说,它的新瓶与新枝已经足够吸引人。且不论故事,影片的真正看点正是它的外在包装。首先,电影第一个镜头就给出了一个旧京山的大全景。这个结合了旧金山与东京的奇妙城市,东西方结合的建筑,随处可见的方块字,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城市生活,不但没有文化上的违和感,既让人熟悉又使人惊异。
其实,纵观近几年的动画人物设定和故事情节设置,各大片场均没有什么新意,像怪物史瑞克这样的人物创新再不多见,大家都在人物的外在形象上进行包装。在故事情节上同样如此,给老套的故事设定一个有新意的场景这就算成功了,《超能陆战队》的人物和场景包装堪称一流,日本充气娃娃加美国钢铁侠,迪斯尼人物外加超级英雄设定,旧金山大桥整成日本神社……影片中的种种画面既显示出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亦有日漫美漫的共同优势。影片虽无什么创新,但东西文化的借鉴融合,跨行业的横向联接才是最大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