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造人【范文
前言:
论及神话,人们立刻会想到古希腊、古罗马,想起雅典娜、阿波罗,想起维纳斯、丘比特。其 实,中国也有毫不逊色于世界任何地方的或瑰丽或悲壮、或奇诡或缠绵的神话传说,这些神和神性英雄的故事,大多集中于《山海经》一书。
《山海经大荒西经》中说,西方大荒的栗广之野,有十个神人守卫在道路中央,他们是女娲的肠子化就,名叫女娲之肠。女娲是华族传说中的人类之母。当宇宙由混沌而渐渐清廓,轻清的物质上浮,重浊的物质下降,天上仅有太阳月亮,地上仅有草木山川,世间寂静又荒凉。时光流淌了不知多少年多少代,大神女娲才从亘古中醒来。
她在天地间行走,觉得孤寂和无聊。她来到波光粼粼的大湖边,见身影在湖水里摇曳,心里亦随之一动,跪下一足,伸手掬起带水的黄泥,仿照自己模样,揉捏出一个个小东西。小东西们一着地,即蹦跳嬉闹起来,围着她打转。女娲不歇手地捏啊揉的,累得头晕目眩,不耐烦了,顺手拔起一根缘山而上的参天紫藤,用力一按,那藤便搭在地面,蘸足了泥浆,再一挥手,紫藤带着泥浆一道翻身,溅得地上星星点点,竟纷纷变成了她先前做的小东西,只是大半呆头呆脑,肥瘦不均。
女娲和伏羲
女娲一时兴起,飞快地舞动藤条,泥点暴雨似地从藤上飞溅开来,那小东西撒得遍地皆是,有哭的有笑的,满世界的跑。女娲和着泥水捏成的、抡起紫藤撒出的东西就是人,他们有男有女,繁衍生息,绵延了一代又一代。
另一种说法是:宇宙开辟之初,只有伏羲、女娲兄妹俩居住在昆仑山,那时天下还没有人类。兄妹两人商议想结为夫妻,却又自觉羞耻,觉得是乱性,可是不结合又怎能延续生命呢?伏羲和女娲左右为难,便登上昆仑山巅,向天祝告:“如果苍天希望我们兄妹结为夫妇,那么山下云烟都合于一处;如果不是,那么让云烟四散飘零。”话音还在山谷回响,山下云烟早已聚合在一起。于是,女蜗与伏羲结合了,只是还有些害羞,就将草编织成一面扇子,用来遮盖脸庞。这则传说由来已经很久,汉代画像石和画像砖上,也有许多人面蛇身的伏羲、女娲交尾像。
女娲造人之后,一向太平无事。忽一日,天地大冲撞,继而天地大残毁,支撑着苍茫天穹东南西北四个边角的四座天柱山折断了,天上崩开一条巨大的裂口,地面也爆裂塌陷,烈焰从地心迸发,焚毁森林;洪水从渊底喷涌,漂走山岭;妖魔鬼怪,恶禽猛兽,趁机肆虐;亿兆生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女娲闻天下生民吁天求助之声,发大心愿,杀水妖黑龙平息水患,断巨鳌四足重建天柱,然后进行伟大的补天工程。女娲赴四方拔取芦柴,搬运至天的裂口下面,堆积如山,高与天齐;接着去寻找与天一色的青石,由于地上没那么多,只好再拣些白石、黄石、红石和黑石,放在柴堆上面;趁昆仑山古森林的大火还没熄灭,从那里抽出一棵带火的大树点燃芦柴,火焰忽地窜起,照亮了整个宇宙,昆仑山上的红光顿时黯然失色,那五色石都被燃得通红。慢慢的,石块熔化了,饴糖似的流淌在天的裂缝中。待到芦柴成灰,看天空,青碧一色,仿佛从未破损过一般。
女祸此时才感觉真累了,她抹一抹如瀑布般奔流的汗水,顾不上休息,弯腰去捧芦灰,填在地上裂开的大沟大壑里。天修复了,地填平了,女祸用尽力气,她躺下了,躺在日月星辰之下,躺在青山绿水之上,从此就再也没有起来。
女娲补天
女娲补天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十二丈、宽二十四丈的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她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单单剩下一块未用,弃在青埂峰下。此石自经锻炼,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不知道度过几世几劫,此石有缘得入红尘,投胎贾府,名唤贾宝玉,与薛宝钗、林黛玉、袭人、晴雯等在温柔富贵乡大观园内演出一幕幕悲喜爱情剧,被大文豪曹雪芹一一写入中国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里,这些则全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