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力量作文
责任,这是我们常说的一个词语。在生活中,处处需要责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那天,我正在写作业,有一道题不会做,我稍微想了一会儿,就觉得我不会做,准备放弃它,去问老师。问同学这道题怎么做。正当这个想法在我的脑海里蔓延时,我看到了我的朋友小然,她在刻苦钻研一道数学题,我走过去,对她说:“我们休息一下吧,出去玩一会儿,别再想它了。反正老师会讲的,等老师讲就是了。”我没想到,她的脸色突然变严肃起来,一脸正气地对我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想?遇到问题,你一味地逃避,等待,就可以解决问题吗?你不去面对它,不自己去战胜它,它怎么可能在你面前消失呢?遇到困难,要靠自己去攻克,不能只等别人帮助你。你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一切负责,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只有学会对自己负责,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能让进步、成功永远与你相伴、相随。”
我听着她这严厉、恳切,又略带责备的话语,心想,是啊,我错了。我一直以为自己对学习足够的负责任,却不知道我做的还远远不够。知难而进成了一个单纯的词语,却没有把它烙进我的心里。我不能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我要向前飞,我要学会为自己负责,对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一切负责。我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于是,我回到了位子上,继续想刚才那道题。奇怪,我竟然很轻松地想出来了。我坐到椅子上,看窗外那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春日景色,心想,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真好。
这时,小然过来了。她说:“你看,我就想着你一定能够做出来。你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听她说完这段话,我的心好像被沐浴在了阳光下,接受着阳光的抚摸。我想,从现在开始,我要比以前更加的努力,对自己的行为、学习负责,对自己做出的一切事情负责任。我还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对我的亲人负责任,对我的朋友、对那些帮助过我的人负责任。我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对自己的一切负责。
那天的事情已经永远深深地烙在了我心里,永远不会消失。
窗外的阳光依旧明媚,阳光下的笑脸十分灿烂。我一定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