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力量作文一十零
什么是合作?合作可在在个人力量华为集体的力量,也可以取长补短,使之带来双赢。总之,我们需要合作。
刘基曾说过:“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力量,集体将力大无穷,治国就有一个古老的寓言:有一个老人年纪大了,想到他的5个儿子经常吵架,关系不和睦,就很担心。一天,老人把他的几个儿子都叫来,每人给了一双筷子叫他们折,每个人都轻易地折断了筷子,老人重新拿出5双筷子,合起来让他们折,结果没有人能折断。老人告诉他们,只有团结起来,力量才会大。兄弟间只有团结合作才会有幸福的家庭。可见在中国古代,人们就已经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硬道理。
合作不光表现在人类中,在动物世界中,也有合作带来的双赢。
大家都知道鳄鱼这种凶猛的动物吧,鳄鱼在我们想象中一直都是凶残、冷酷、无情的代名词。人们看到它都会闻风丧胆,更别说是别的动物了。
但在非洲有一种鳄鱼却与千鸟成为了朋友,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鳄鱼每次吃完食物之后就会把嘴张开。这时,就会有一只千鸟飞进他的嘴里,替他细细的清理牙齿,把齿缝里的食物残渣啄食干净。鳄鱼获得了舒适,千鸟也填饱了肚子。假如鳄鱼不留神把嘴合上了,鸟儿就用他坚硬的翅膀戳一下,鳄鱼感觉到了就会张开嘴。小小的合作,让鳄鱼和千鸟相处得如此和谐。“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及才能的手段。”恩格斯微笑着说。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人拒绝合作,在拒绝合作中,他们又能得到什么呢?
《伊索寓言》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拥有一匹马和一头驴。一天,马和驴走在马路上,驴对马说:“如果你想救我的命,就分担一些我身上的行李吧!”马没有答应,结果驴累死了。人就把驴身上的行李全部放在马身上,并且将剥下来的驴皮放在马身上。马以痛苦的声音说:“唉,这下可惨了。本来是想偷一点懒,而现在不但要驮全部的行李,甚至连驴皮也包括在内。”至于马的结果,我想大家也都猜到了吧。“各人离开社会不可能得到幸福,正如植树离开土地而被扔到荒漠上不可能生存一样。”列夫·托尔斯泰用深沉的语气说道。
朋友们,让我们挽起手,肩并肩,踏着坚实的步子,去迎接明天的挑战!因为我们相信: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