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给我的启示六
健康成长伴我行
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拥有健壮的身体,良好的习惯,健康的心理是人生成功的基础。我们是地球的小主人,也是祖国的未来,所以健康成长应该从我做起,从小抓起,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持平静的心态,培养优秀的素质,用微笑去面对每一天。
妈妈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小孩,因为父母非常溺爱他,从小养成了无礼、任性、霸道等很多不好习惯。有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了爸爸单位的同事李伯伯,他不仅没向李伯伯问好,当李伯伯向他打招呼时,他还张口骂人。李伯伯为了让孩子纠正这个不好行为而将此事告诉了他爸爸。当爸爸批评教育他时,他不仅没有认错,还对爸爸拳打脚踢,哭闹不已。再后来,他在学校见谁不顺眼,就去打别人,同时他有了网瘾,经常逃学泡在网吧里,如果身上的零花钱用完了,就去偷,再用偷来的钱去上网。最终走进了少年看守所。这件事情告诉我们,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坏的习惯有时会毁掉人的一生。
中国著名的残疾人作家,哲学硕士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15岁时,跟随父母下放到农村。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作斗争,靠自学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学习,编著了许多书籍,并成为了作家,成了中国残联副主席。
当我们得知一名年仅12岁女学生因不堪学习重负,留下遗书自缢身亡,一名14岁八年级的男生揣着一份未做完的试卷坠楼而去的报道后,我们再看看张海迪的事迹,或许我们的心里会感到震撼,一个残疾人为何会获得那么大的成就?张海迪虽说身体不健全,但她却正确地接受了现实,勇敢地战胜了困难,对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靠的是什么?靠的不仅仅是她对生命的执着、勇气和毅力,更重要的是她一颗充满阳光的、积极向上的健康的心。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不珍惜生命、不热爱生活,不能健康成长的失败教训,也有很多象张海迪、海伦·凯勒一样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成功典型,失败的教训是一面镜子,警示我们严以律己,好的典型是一面旗帜,引导我们奋发向上。我们要从规范行为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从健全阳光向上的心理做起,经受住各种考验,拥有一个健康的心;从热爱学习做起,为了我们的理想而奋力拼搏;从珍爱生命做起,善待生命、热爱生命,让生命更加精彩;从宽厚待人、勤俭节约、学会感恩做起,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美德。勇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困难,顺利的绕过成长过程中的每一块绊脚石,做一颗向日葵,迎着灿烂的阳光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