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钟小的我,也深深受到学校读式文化氛围的熏陶,每每看到一本好书,都会忍不住捧起来就读,正如《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一书,刚发下来,趁着青年教师总结大会还没开始的间隙,我就迫不及待翻开了它。
书名虽然叫做《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但并没有生硬的条条框框、说教理论,告诉我们该如何做。在我看来,这本书应该是名师故事合集,每一页都记录着这些名师们在自己教育岗位上挥洒的点点汗水、滴滴爱意。
作为一名教师,这些故事读来既让我感动,又让我向往;既让我震惊,又让我汗颜;既让我钦佩,又让我自愧……
翻开书的第一部分,我们就能看见一个亲切而熟悉的名字——桂贤娣老师,书里给她的解读是:小学里的大师。不用读,桂老师的经历和故事就在我的脑海里流淌。可以说桂老师的从教之路是让钦佩的,从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走到如今全国闻名的教育大师行列,她凭借的是对学生的爱以及爱的智慧。小红帽、叶辉、垃圾篓里的贺卡、64个红包……这一个个浸润着爱的教育生活堪称一个个教育奇迹,看似平凡,却饱含着教师爱的智慧,这样智慧总是让我感到感动而又向往,向往自己也能有那样的教育智慧——爱的智慧!
平时和桂老师相处,最能感受到的就是桂老师的真诚、善良。我也在悄悄观察、默默思考,发现桂老师的智慧都有一个源头——为他人着想、换位思考。无论是小红帽还是叶辉,无论是垃圾篓里的贺卡还是64个红包,都是桂老师在为“他”着想。在小红帽的故事里,桂老师肯定是想到因化疗而掉光了头发的吕晶会不好意思顶着一个光脑袋回到班级,害怕班级同学异样的眼光,而给自己和全班同学都准备了一顶“爱”的小红帽;在叶辉的故事里,桂老师也一定是设身处地为叶辉着想,想到他的腿不方便、想到大冬天里那不方便活动的腿会冷,所以给他准备了“爱”的“绑腿”;在垃圾篓里的贺卡这个故事中,桂老师之所以会“讨”要那张贺卡,也是因为她想到如果是自己送出去一张贺卡遭到了这样的对待,自己也会伤心难过,也才有了那“爱”的一抱;在64个红包的故事里,桂老师也一定是想到那个一时失足拿了别人钱的孩子即便想要退还这不义之财,也会担心同学们的另眼相待,所以准备了“爱”的64个红包…… 真诚、善良、为他人着想,这就是桂老师爱的智慧之源吧!
如果说,桂老师用她爱的智慧让我感到感动和向往,那么前苏联教师阿莫纳什维利和俞玉萍老师则让我震惊和汗颜,只因为他们在开学第一天里所做到的看似平凡实则不平凡的点点滴滴。
自1997担任班主任至今的十五年里,为了迎接开学第一天,俞玉萍老师都会在开学前一天晚上为她的每一个学生设计胸卡。新生名单直到前一天下午三四点才发放到她的手里,所以,开学的前一天晚上俞老师往往很少睡觉。胸卡正面上端印着红色字体“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我有美丽的花”,卡片正中是三颗淡蓝色的星星,是让孩子们自己写名字的地方,下端是盛开的几朵洁白的百合。卡的背面则根据学生的名字写上的个性化寄语。到了开学的这一天,她早晨6点,准时到教室,学生陆续来到,她让第一个到的学生引导第二个学生到座位上坐好,第二个引导第三个,以此类推,直到所有学生到来坐好。接下来请学生阅读卡片,猜星星的用处。再请学生说说自己名字的由来及含义。之后,俞玉萍老师会为学生朗诵一个故事,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就这样,俞玉萍老师在开学第一天,就将一朵美丽而坚韧的百合花深深地种植在学生的心田,迎风而立。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俞玉萍老师十五年如一日的坚守,这种超出智慧的坚守,难能可贵,不也恰恰是俞玉萍老师的魅力所在吗?
而前苏联教师阿莫纳什维利居然能在开学第一天,第一次和学生见面时便能叫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当我看到这一标题时我不禁想惊呼:这是一则教育神话吗?!看完故事,我又不禁被一个个细小的动作所感动:笑眯眯、握握小手……打消了孩子们的恐惧,也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这种种,正是让我这样一个青年教师既震惊又汗颜的地方。
继续翻阅,我们会发现更多有趣而又令人大叹神奇的故事:雷夫先生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李成良的备课“懒”、上课“懒”、不留作业,菲利普·比格勒给学生“活的教学”……这样一个个发生在教室里的鲜活的教育技艺真的是“神乎其神”。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李成良老师的观察和实验。李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学生在老师监督和指导下完成作业的效率比较高,学校里20分钟做完的作业,回到家里可能60分钟都做不完;学校里做不出来的题目,可以问老师和同学,回到家里,就没有人可以问了。而在1982,李老师居然当真拿自己所教的两个班进行了实验,最后,作业在课内边讲边练做完的班级成绩还略胜于另一个作业留到课外做的班级。这不禁让我联想到目前我自己教学中的一个困境。这两年连续接的都是年级中成绩靠后的班级,班级里孩子的学习习惯较差,家长对孩子们有要求但不知如何配合,在短时间里要扭转孩子们的学习现状,尤其是要求孩子们回家后完成练习的质量,真的是太难。布置回家的作业完成情况总是让我很苦恼。看到这里,我似乎总算找到原因了。而应对之策,似乎也初现端倪,只是,孩子们现在课业负担较大,学校里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呀!哎!不管怎么说,这位老师对孩子的细致观察、思考,以及所作出的变革仍旧让我倍感钦佩和自愧。
轻轻合上书的最后一页,看着封面上的青青翠绿,那象征着希望和生命的绿色,似乎让我感到蓬勃的生命力,一如孩子们的明天和我的教育之路。我想,无论是感动还是向往,无论是震惊还是汗颜,无论是钦佩还是自愧,都激励着我,在新的一年、新的一个学期中蓄积力量,蓬勃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