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十月一日·星期一晴
我今天去菜市场买了一些绿豆,准备做一个“绿豆发芽观察的实验”,绿豆发芽的观察日记。
刚买回来的绿豆是浅绿色的,呈椭圆形。它摸起来硬硬的,又光溜溜的,真怀疑这么硬的身体里能长出翠绿的小豆芽儿。
我取了二十几颗绿豆倒进杯子里,放到能照射到阳光的窗户旁,准备泡上整整一晚上。
看着这可爱的小豆子,直希望它们快点长大。
十月二日星期二晴
过了一宿,我又跑去看绿豆。经过一整晚的浸泡,绿豆变成了青绿色。看这些绿豆,比刚买来的胖出了一半,这是为什么呢?奶奶告诉了我,这是里面的种子生长的痕象,以后种子还会破壳而出呢!
我还在绿豆上放上浸了水的沙布,这样使水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对绿豆起着有湿润的作用。
过了几个小时,我又来看望绿豆。一开始,什么发现也没有。后来,在我的仔细探究下,才发现了这个隐蔽的东西。原来在绿豆一端有一个小小的圆圈,这个圆圈的颜色不知道是哪种白色,不过,看着很像鱼肚子上的那种白色。
这白点里有什么呢?绿豆接下来还会发生哪些变化?我带着疑问进入了梦乡。
十月三日星期三晴
一梦初醒,我赶忙奔向绿豆。绿豆果真大了不少,差不多有一个小孩的指甲盖大小,大约是原来的两倍呢!不过,我还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在绿豆的白色圆点之中长出了一条很短很短的线。我连忙拿出科普书对照知道了这便是绿豆的根,用于吸收营养送给绿叶。那根的颜色是乳白乳白的,看起来像甜美的牛奶,真想使劲的咬它一口。刚长出的茎长只有五六毫米,连一个手指的宽度也达不到,真短!宽更少,只有一两毫米,细的只有笔芯那么粗,看起在一点儿也不显眼。它很脆弱,小风一吹就会摇动,弄得要死要活的样子,好像被别人碰到一根毫毛就没命似的。
啊,小茎儿,快点长大吧,不要再这么脆弱了。
十月四日星期四晴
又是新的一天,我洗脸刷牙之后,吃完早饭儿,就去看看小豆儿。我拿开沙布,朝杯里一看,呀,绿豆的壳被撑破了一半,从里面升出嫩绿色的小绿芽。小绿豆摸上去特别光滑,感觉特别舒服,将来豆芽芯就长在上面。这些事实都说明,奶奶说的是对的。
……
昨天(十月七日)绿豆发芽了,长出了碧绿的叶子,奶奶说:“我们马上可以吃到绿豆芽了。”
看着眼前的绿豆芽,我不禁感慨:植物的生长过程是多么奇妙呀!我想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观察黄豆芽
大家都知道黄豆芽很好吃,清爽,可口,让你吃了之后赞不绝口,所以我想观察黄豆发芽。
首先,我们挑选了40粒颗粒饱满,没有损伤,没有虫咬的“健壮”的黄豆。
接着,我们拿了一个透明的小瓶子,然后把这些“健壮”的黄豆放在小瓶子里,装了些自来水,老师告诉我们,不能装纯净水,因为纯净水没有养分,黄豆就发不了芽了。
过了30分钟,黄豆光滑的表面开使起皱,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波浪,又像老爷爷额头的皱纹。
第二天,黄豆皱巴巴的表面变得光滑透亮,而且比以前那些“健壮”的小黄豆大了一倍!全班同学都大吃一惊。我一看瓶底,昨天刚加的水竟然一夜之间水全没了,黄豆把水都吸干了!黄豆发出一种淡淡的清香的味道,像甜酒的香味和甜味,非常诱人。
第三天,黄豆的胚芽鼓起来了,皮比以前更薄了,幼芽似乎要破皮而出了,甜味比以前更浓郁了,同学对观察黄豆发芽越来越感兴趣了!
到了第四天早晨,我来观察黄豆,同学们都说幼芽冒出来了,幼芽冒出来了,幼芽的头尖尖的,像条小蝌蚪。黄豆的香味也渐渐消失了。
第五天,黄豆芽的茎白白的,……
到了后来,黄豆芽长得很慢了,几乎没有长了,老师告诉我们全班同学一个信息:原来我们养了一群“营养不良”的黄豆芽,因为我们忘记施肥了。
观察含羞草
我家有一棵含羞草。
我只要一碰含羞草的叶子,它就会自动合拢,好象在说:“小主人。别碰我,我害羞。”我只要看见含羞草的泥土干巴巴的,就会拿起水壶,马上让他喝个饱。每次含羞草都会摇摇嫩绿的叶子,好象在对我说:“谢谢你,小主人。”我看着含羞草,总觉得她是那样可爱,那样娇嫩。
有一天夜里,我吃完饭准备睡觉,看见含羞草的叶子合拢了,我大吃一惊,我并没有碰他啊!我决定自己找答案。
我找了许多书,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和我们一样,都需要睡觉,睡觉的时候就吧叶子合起来。睡觉起来的时候叶子是开的。
观察植物
今天外面的任务是观察植物,我们小队观察了许多植物, 每个人都观察的可认真了!
我观察的第一种植物像根大葱,它们半边是红色的,下半边是绿色的,我奇怪的是它相连的两片叶子中间有一个黄色东西,上面居然有一个黑点,这是什么东西呢?我想可能是另一些叶子生长出来的地方吧!
第二种植物是一种绿色的仙人掌,它是在一个仙人掌上再长一个小仙人掌,这种仙人掌可不一般,一碰它就会缩,再慢慢恢复原状,真像一个胆小鬼。
第三种植物是一种草,草长得很像树一样壮大,叶子的边上是白色的,有刺,叶子的中央是绿油油的,这一根小草刺得我好痛。窗外的秋风微微吹来,那种草在风中摆动,像是和我招手。
今天的我非常的开心,因为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植物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