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
早在高中的时候就看过《傲慢与偏见》这本书,那是只是觉得是一个幽默有趣的爱情故事。可是现在再来看一遍这个电影,却有另外一番很不一样的感受。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为素材,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内容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方法,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这部社会风情画式的小说不仅在当时吸引着广大的读者,时至今日,仍给读者以独特的艺术享受。
奥斯丁在这部小说中通过班纳特家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表现出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把男女双方感情作为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书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身于小地主家庭,为富豪子弟达西所热爱。达西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这种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后伊丽莎白亲眼观察了达西的为人处世和一系列所作所为,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美满姻缘。伊丽莎白对达西先后几次求婚的不同态度,实际上反映了女性对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利的追求。这是伊丽莎白这一人物形象的进步意义。
从电影中可以看出,伊丽莎白聪敏机智,有胆识,有远见,有很强的自尊心,并善于思考问题。就当时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姐来讲,这是难能可贵的。正是由于这种品质,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主见,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
在《傲慢与偏见》中,奥斯丁还写了伊丽莎白的几个姐妹和女友的婚事,这些都是陪衬,用来与女主人公理想的婚姻相对照。如夏绿蒂和柯林斯尽管婚后过着舒适的物质生活,但他们之间没有爱情,这种婚姻实际上是掩盖在华丽外衣下的社会悲剧。
该影片中另一个感动的情景那就是伊丽莎白和她父亲的对话。班纳特先生并没有象她的妻子那样以金钱来衡量一个人,而是要伊丽莎白跟着自己的心走,并且鼓励她去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这在当时已经很不容易了。
《傲慢与偏见》总体上是讲的伊丽莎白与达西先生。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又让人感觉故事从头到尾是那么的流畅。可以说,作者简?奥斯汀成功地写了一。个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的事。在故事中,达西先生可以称为傲慢,也就是对陌生人没有礼貌;而伊丽莎白担当了偏见这个角色。让人知道: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就连伊丽莎白的父亲也有看错人的时候。
故事一开始,让人觉得达西先生很傲慢,一点不像他朋友彬格莱热情、大方,特别是在第一次舞会上,对他朋友给他介绍的伊丽莎白挑剔了一番,这让伊丽莎白很生气,但是她还是为她姐姐因为和彬格莱跳了两次舞而高兴。但故事读完,结局虽然是最好的,但总让人觉得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的看法是有些过分的,不得不为达西先生的宽容赞叹。
在读的过程中,我们似乎就是伊丽莎白,在根据自己的第一印象和韦翰的虚词来评价并得出一个结论:达西先生是傲慢的,更是冷酷的,他只看得起上流人物,和他交往,有失身份;达西小姐也好不到哪里去。但经过几次的深入了解和仔细观察,伊丽莎白甚至我们都认为自己看错达西先生了,特别是达西先生尽力帮助伊丽莎白的妹妹丽迪雅和韦翰结婚。得到的教训是:不能只从别人口中的信息来评价一个人。着让我明白了:评价别人,不能过早的下结论,不能只从别人口中所说,最好要自己去观察了解一番后,再结合别人和他熟人的看法,才能用这种看法去与他相处,不然,可能会使双方都不高兴。还有,就是自己在与人出次见面时要尽量让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因为这也是以后别人评价你的一个事例。不然,你可能会对他人有偏见。
在故事中,另外一个主角便是达西先生。他最初见伊丽莎白是在彬格莱举行的舞会上。当时,他对伊丽莎白冷漠无情,甚至这样说:“她(伊丽莎白)还可以,但还没有漂亮得打动我的心,目前我可没有兴趣去抬举那些受到别人冷眼看待的小姐……”后来,他费了好大的劲才让伊丽莎白不对他怀有任何偏见。这让我懂了:评价一个人不能太草率、太随便,这会弄得双方不欢而散,更倒霉的是以后你对他很热情只会自讨没趣,会让你尴尬得下不了台。
在整本书中,清醒的时间最长,也最让我佩服的人就是班纳特先生——伊丽莎白的父亲。他不像他太太那样没头脑;一遇到问题就不知所措;一有不顺心事就抱怨说是自己的神经出了问题。他看一个人,不象他太太那样认为别人有钱了不起。他有自己的原则,他会结合那个人的人品加以评价,如果没有他,可能伊丽莎白早以让她那没头脑的母亲嫁给巧舌如簧的柯林斯。他始终和伊丽莎白、吉英站在同一个立场上打退母亲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但他也看错过人:当伊丽莎白向他说自己打算和达西先生结婚,他是了解到内情后才同意的,这说明,有些时候不要以为自己的观点一定是正确的,这里面可能还有你不了解的内情,不总要笑话那些和你看法不同的人。
评价一个人,可以说是很简单,但也可以说是很难。这也是一门学问,这只有我们的阅历增加才会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