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
每天饭后,我都会坐在书桌前,静静地看会儿文学名著。我喜欢这份宁静、温馨和从容,就是伴随这份宁静从容,在阳光的沐浴与洗礼下,我读完了奥斯汀写的.《傲慢与偏见》这本书,开始觉得索然无味,直到读完之后,才发现它真正的魅力,让我久久沉浸在这既甜美又夹杂着苦涩的爱情故事之中。
《傲慢与偏见》全书共讲述了四桩不同的婚姻故事,展现了奥斯汀的婚恋观,让我既感受到了婚姻的甜蜜幸福,又感受到了婚姻的冷酷无情。在奥斯汀眼里,其中有两桩婚姻是悲惨不幸的,一是伊丽莎白的妇友夏洛蒂和表兄柯林斯的婚姻,他们的婚姻完全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二是伊丽莎白和妹妹丽雅与威尔的婚姻,他们的婚姻是完全建立在了初次相识的美妇和美貌之上的。
夏络蒂是一个聪明机灵又善良的姑娘,但却接受了自高自大、愚蠢的柯林期的求婚,只因为家里没有多少财产而且柯林期又是财产的继承人,在利益与财产的基础上,产生了这桩用金钱“买卖”的婚姻。夏络蒂固然可以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她是多么聪明,但又多么可悲又可怜啊,一个为财产而婚的女子就这样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悲剧。
伊丽莎白的妹妹丽迪雅是另一种情况的婚姻,是一桩自作自受而又无奈的婚姻。在五姐妹中,她行为最为放荡无知,每天只知道与军官调情,她与军官之间的感情只是年轻时的冲动,他们之间产生巨大的不可调解的矛盾。后经达西的慷慨解救,两人才苟合结婚,她嫁给了一个伪君子,可想而知婚后生活如何拮据。
奥斯汀所推崇和是后两桩婚姻,伊丽莎白与达西的婚姻,吉英与彬格莱的婚姻。在奥斯汀的笔下没有惊心动魄,激情四射的爱情故事,更多的是理智与道德。所以,奥斯汀的爱情观是理智的。
在我看来,爱情是甜蜜美好的,以爱情和信任为基础的婚姻为基础的婚姻才能经受住婚后油盐酱醋的平淡,才能经受住人情世故,苍海桑田。真正的爱情不会因为形体的接近或远离而改变,不会因为容颜变老而变浅,不会因为错误而斤斤计较,爱情是永恒是信任,真正的爱情是日久生情,并非是一见钟情。或许以我现在的年龄不能够看清复杂的爱情,也只是从名著中管中窥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