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傲慢与偏见心得
已经不止一次读过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而根据此书改编的电影我也细细看过两回。我想于读者而言,只读一遍,那么这最多只是一个曲折的爱情故事,而再读,便能走出这个爱情故事,在看到主人公身上所暴露出的人性的缺点后,开始去观察当时整个社会的状态,并试着去探索人与人之间正确的相处方式。
可以说,整本书从头到尾都离不开两个字:爱情。年轻男女相遇,难免产生爱慕之情,作者在书中塑造了多对情侣,通过不同人之间的对比,向我们揭示了爱情的真谛。爱情在于坚守,在于包容。就如宾利与简,身份的差距让人们对他们的爱情产生了质疑,宾利自己亦曾迷茫过,在达西和妹妹卡罗琳的劝说下狠心离开过简。但简对宾利却始终一往情深,站在爱情的原点,守护着一颗爱慕之心,当误会解除,宾利重又回到她的身边时,她选择包容,与宾利言归于好。这才是真正的爱情,被守护,被包容,最终得以绽放。爱情又在于理解,在于尊重。就如本书的男女主人公,初识于舞会,他们便有了误会,一个傲慢冷漠,一个满心偏见。
傲慢是一方面的困难,而另一方面的困难则在于女主人公。美丽自信的伊丽莎白出生在中产阶级家庭中,身边满是渴望嫁与贵族的小姐们。相当的学识与教养却让她对婚姻和爱情有独到的见解,她的认识里,婚姻基于理性的选择和真正的爱情,金钱、权利都应被排除在婚姻的门外,最为珍贵的是人的品性。在那个男权仍是强大的时代,她追求平等,追求真爱,是十分难得的。然而当达西走进了她的生活,她开始对自己,对达西产生了认识上的偏差,也就是书题所说的偏见。处于低人一等的位置上时,这异样是自卑,我们不再自信自得,而是一意想要维护自我的尊严,不辨事实真相,进行不经思考的反抗,偏见亦随之产生。无论走到哪一步,偏见都难以避免,但对此我们并不是束手无策。既然意在免去偏见带来的隔阂与困扰,那么就该坦然接受它的存在,并改变它指向的方位,不是独独指向他人,而要从自身找出薄弱处,完善自我的认识。有了这些意识,偏见才能化为正确的见解,不再轻易斩断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
一读《傲慢与偏见》,能够邂逅一场爱情;再三读《傲慢与偏见》,却能在书中捕捉到现实社会的缩影。作者简曾提到她创造了一个现实中少有的优秀的达西先生,然而我想,她并不单单是塑造了一个人物,而是点亮了人心底最强烈的欲望。像达西这一类英俊富有的先生,必然为众多少女所倾慕和追求,少女们不顾他们性格如何,品格如何,光光只看他鼓囊的钱袋,显赫的家世,俊朗的外表,便倾心于他,她们的父母也是加以支持,盼望如此的佳婿走进自家的门来,自此家门荣光。这展现了当时社会的浮躁和功利,社会地位,金钱权利,都牢牢掌控着每一个人的思维,真爱往往被现实所击败,失去了应有的力量,褪去了应有的色彩。
再观当今社会,又何尝不是这样,物欲横流,攀权附贵,凡事都难免为金钱所影响,有独立个性的人,又能有几个?真挚忠贞的爱情又能残存几分?哪怕是20出头的大学生谈恋爱,都不得不先考虑家庭条件、门第等因素,更何况在社会上行走多年的男男女女。但可喜的是,作者创造了一个伊丽莎白,尽管深陷物质社会,她却依旧保持清醒,凭着自己的学识和修养,懂得适时拒绝,懂得适时接受,勇敢地追求真爱。这让我们相信社会再不明朗,也总有清醒和不屈的人,我们不该只是让伊丽莎白活在心中,更要让她活在我们的身上,以带领我们去纠正这个社会扭曲的婚姻观和价值观。
我永远也无法放下《傲慢与偏见》这本书,它在我人生的路上不断地给予我警示。得意时,是否不觉傲慢?失意时,又是否不觉自卑?对于眼前这个人,是否公平,亦或是存有偏见?常常问问自己,也才能生活得更安心,更忠于人生的本意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