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傲慢与偏见心得
人总喜欢在年轻的时候多读一些书,因为当我们在字里行间穿越时,我们的情感、我们的思想难免会随之跳跃、波动,从而有了自己的一份期待与成熟。每每读《傲慢与偏见》,我就像一次次行走作品故事的原野上,心频频的为其文字、情节与人物所触动与感染,慢慢的便有了自己的心路体验,也渴望收获一份情感的成熟。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经典之作,讲的是发生在十九世纪英国乡镇一个中产阶级的班纳特家的故事,班纳特太太整天处心积虑的想着为自己的四个待嫁闺中的女儿觅得一门好婚事,而新来的邻居宾格利刚好是个富有的,英俊的单身汉,正符合了班纳特太太的心意,于是她渴望攀上这门极好的亲事。而宾格利的好朋友达西同样是个富有、英俊不凡的青年,但一出场就显得傲慢自大,不受他人欢迎。故事的女主角伊莉莎白则是一个聪慧、自尊、个性鲜明的女性,对达西的傲慢自大有着极大的偏见。整个小说便是围绕着达西与伊莉莎白由最初的针锋相对到彼此了解与爱慕的爱情故事而展开的,并穿插入简与宾格利的美好婚姻,及莉迪雅与威汉斯、夏洛蒂与柯林斯的婚姻故事。反映的是十九世纪英国的世俗风情,同时也是当时英国人们爱情观及婚姻状况的一个深刻体现。
无可否认爱情与婚姻正是这部小说的所要阐述和着重笔墨的地方,达西与伊莉莎白的爱情故事也无疑符合了我们受众的心理,就像王子与灰姑娘一样,他们是注定要结合并最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即便这种渴望已经显得泛滥老套,但我依旧欣赏与喜欢。达西与伊莉莎白最初是从误解开始的,达西所处的特定的阶级地位与他所受的教育使得他有一种独特的优越感,因而显得傲慢自大,甚至有了对伊莉莎白家人粗俗行为的轻视。而伊莉莎白却是个具有判断力、会思考、自尊理性且聪颖可人的独立女性,因而对达西的傲慢有着一定的反感,从而让自己产生了偏见。
隔着这层偏见的薄薄的纱,他们在不断的争论与言语撞击中始终没有撩开自己的情感。当达西慢慢的放下自己的傲慢,跟随着自己灵魂的想法,向伊莉莎白表明爱意,而伊莉莎白也在慢慢中改变自己对达西的看法,放下自己的偏见后,他们才真正的走进彼此,了解彼此。横在他们之间的主观隔膜消隐了,真爱也就浮现了。可见主观隔膜对于我们的判断影响多大,人性的弱点往往最容易遮蔽人的双眼,使得人与人难以靠近彼此,慢慢拉开距离。可我是喜欢他们的爱情的,也许他们最初那么激烈的言语撞击正是他们人性真实的体现,唯有真实才能让他们的爱情不染杂质,纯洁无比。门第及阶级观念一直是存在于爱情与婚姻的,达西最终能冲破门第阶级的界限,勇敢地向伊莉莎白表明了自己心中浓烈的爱意,以及他们的完美结合,可见金钱、财富、地位并不是婚姻的最终目的,而爱才是他们应到的彼岸,小说中幽静的田园生活,带着雾气的清晨,干净辽远的原野,是属于爱情也是属于婚姻的。但是对于一段美满的婚姻来说金钱也是具有一定位置的,这也许就是作者简奥斯汀所要表达的婚姻观吧。
另外简与宾格利的爱情也算是美好的,虽然由于简的柔弱与宾格利的无主见使得他们的爱情也经历不少的波折,但最终也是有了最圆满的结果。唯有莉迪雅与威汉斯、夏洛蒂与柯林斯的婚姻余留了许多的缺陷,他们的爱情与婚姻算是小说中的陪衬与对比,是为满足作者的讽刺需要吧。莉迪雅与威汉斯间夹杂的私欲与谎言,夏洛蒂与柯林斯的为求稳定,没有爱情的结合,使得他们的婚姻不免充满着未知的不幸或是无趣,显得讽刺,也带有一定的悲剧色彩。
这四段爱情与婚姻交织在这部小说里,是作者纯洁美好的爱情观与婚姻观的体现,一定程度上,让我们的心里激起了不小的涟漪。以金钱与财富,权利与地位作为衡量爱情与婚姻的标准是不理智的,至少不能因为此目的而结婚,而唯有健康的爱才能让我们走得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