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散文
世界上有六十亿人口,就有六十亿张面孔,就有六十亿颗脑袋,就有六十亿种指纹,就有六十亿种气味,就有六十亿种形象。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别具一格的。世界上不存在相同的两个人。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机遇、巧合,也是幸运,更是命运。每一个人只能来一次,而且是唯一的一次,下一次再来,就不是你了。每一个人都是唯一的,独一无二的,都是自然界的精灵,都是最可宝贵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决定了每一个人价值都是不一样的,不可替代的,永远不能相同的。
漂亮和丑陋,高大和渺小,卓越和平庸只是一种感觉,一种习惯,一种模式。其实,美和丑从来都是相对的。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群中,对美和丑,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有着不同的答案和结果。高大从来没有资格歧视渺小,渺小也没有必要气馁。优秀没有资格蔑视平庸,平庸也不必仰视他人。健康美丽没有资格歧视残疾病人,病人也不必自哀自怨。高官、伟人、英雄、名人只是做了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而已。他们的报酬已经在他们的奋斗和成功中得到了回报。
珍惜自己又不轻贱别人,尊重自己又不歧视他人。尊重他人又不轻贱自己,珍惜别人又不矮化自己。不卑不亢,不惊不惧,不高不低。平静地来,平静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喜欢的人,不伤害他人,不委屈自己……
人和人都是平等的,在宇宙面前都是可以划等于号的。一个人不可以生活在他人的阴影中,一个人不可以生活在自我膨胀中。别被那些庞大的身影吓到,别被自己的小聪明搞昏头脑,别被恭维的谎言迷惑,别被成功的喜悦蒙蔽,别被人生的苦难压得喘不过气来。人生就是这样,没有人真的太在乎你。他们在乎的最终是他们自己。
一棵小草和一棵大树,一只蚂蚁和一只老虎,一名清洁工和一名将军在人格上是绝对平等的,在尊严上绝对一样的。这是不容置疑的天理,这是不容怀疑的宇宙之道。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他就是他。你有你的人格,我有我的尊严,他有他的追求。你有你的不朽,我有我的平凡,他有他的坚强。让我们一起手牵手,肩并肩,心贴心,有尊严地走过这个世界!
让我共同高呼:平等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