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桀骜不驯的男孩子,黑黑的皮肤,眼睛里眼白似乎占得多了,什么时候都像翻着一双“白眼”在看人,透出挑衅的神色。坦白说,我不喜欢他,所以心底深处的想法就自觉不自觉的流露出来。他应该也能感觉得到,看我的眼神、表情总带有警惕和一丝敌意。他的存在,总是让平静的课堂似乎涌着一股说不清方向的暗流,很不舒服的感觉,我甚至有点恨他了。
因这五天“不请假”事件,我愤怒的火山终于爆发了,一番情绪化的说教,我以为他会和我“顶嘴”,甚至“以下犯上”。可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总带着无所谓表情的男生,竟然眼睛里噙着泪花,冲我大声的嚷着:“我知道你看我不顺眼,从我来到这个班,你一次也没有提问过我!你就是看我不顺眼,问班里情况你也把我绕过去”!我惊住了,是啊,我没有提问过他,我竟然真的没有提问过他。即使是课下询问学生的情况,我也是自觉不自觉的把他绕过去了。我都做了些什么呢,只有方方面面的要求和大大小小的纪律来约束他,却从心里把他排斥在了集体之外。我带着有色眼镜和自己的好恶来对待这个青春初绽的男孩,忽视了他全部的特点个性,只是一味的压制。天哪,我还算一个合格的教师吗,如果再这样下去,这个桀骜不驯却聪明敏感的孩子就真的会被打入“另册”了,他真的会变成叛逆、挑衅、寻滋生事的问题孩子。蓦然,从心底涌上来的惭愧和自责让我不敢看这个孩子的眼睛,我的冷汗似乎都要冒出来了。渐渐地,我望着他的眼神变柔和了。在我略带自责的眼光中,他的情绪也慢慢平息了。我想了想,轻轻地对他说:“以后有事一定要请假,要不老师会担心你的”!他点了点头回教室了。我突然发现这个黑黑的孩子其实很懂事,是我过早的把“标签”贴在他身上了,去掉偏见和看法,也许我们会处得很好!
以后的日子里,我努力用公平公正的心去对待班里的每一个学生,无论是表扬或是批评,都尽可能的不掺杂个人好恶。对于他,更是多了一份关注,也算是为了弥补以前我对他的忽视吧。日子在平静中前进着,我能感觉到隔阂在一点点消融。虽然他依然还是那么调皮,不会老老实实的在座位上做上45分钟。他总能凝聚大家的目光,做出夸张的动作或者发出不合时宜的声音,但是这些在我眼里已不像以前那么烦人了。我用欣赏的眼光看过去,会发现他聪明、热情、幽默并且很有集体责任感,男孩子的好多优点都能在他身上体现出来。他看我的眼神似乎也少了那份警惕和躲闪。忘掉指责发现优点,不是像以前那样老是绷着脸监督大家,我的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这种感觉真好!
冬来了,一场突降的小雪让天气陡然寒冷起来。该我值夜班了,放学时我一如既往的在楼道口看着自己的学生像欢快的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从教室出来。大部分孩子都已经穿上厚厚的冬衣了,小雪花依然散落着,润湿的空气中已有了刺骨的寒气。我看见那个黑黑的孩子和一群伙伴站在楼口,似乎商量什么。我走过去,发现男孩子没有戴手套。这么冷,不戴手套可不行。我说:“手套呢?”他不好意思的说早晨怕迟到没来得及戴。“带这个吧,我今晚值班。”我说着扬了扬手上的手套。“老师,我不冷”他有些紧张。我把手套摘下来放到他手里,“明天别落你家就行了”。我转身走了,洒在背后的是孩子们飞扬的说笑声。我的脚步也轻快起来,回头大声说:“路上慢点……” “知道了……”车子早已经远了,留给我的是长长的尾音。这群孩子啊,让我欢喜让我忧啊!第二天,手套交给了我,男孩看我的眼神中充满了感激和信任,我的眼神中也有他能读懂的认可和鼓励。
一股暖意穿过初冬的寒冷中在我的心中激荡,我知道这是信任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