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狮子大王突然对擅长指挥的山羊说:“山羊老弟,我想在森林里举办一场搬木头比赛,看谁搬的又好又快,这个比赛还可以考考大家的智力呢!”山羊说:“狮子大王,你真英明,我很赞成您的想法!”狮子说:”你擅长指挥,就来当裁判吧!”狮子说:“咱们的规则是,谁能赢得比赛,就能得到银光闪闪的皇冠
说干就干,山羊立马开始召集森林里的动物,最终力大无穷的小熊、笨头笨脑的小猪、鬼灵精怪的小猴参加了比赛。山羊裁判举着旗子,一声令下:“各就各位,预备,开始!“三名挑战者开始了比赛,只见小熊二话没说,就扛起沉甸甸的木头飞快地往前走,可是没走多远,就累的气喘吁吁、汗如雨下,小猪看到小熊那么大力气,也没走多远就耗尽了力气,他绞尽脑汁的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好办法,他想:“木头不是圆的吗?圆的不是会滚动吗?我把木头推到,然后滚着木头走,不就轻松啦!”果然,小猪滚起木头来,快得多,而且没有小熊费力,他快速前进,终于超过了小熊,小猪回头看着小熊,嘻嘻一笑说:“大笨熊呀,你就会用蛮力,你看看我,比你快得多!你追不上我啦!”说完,就继续往前滚动着木头。小猴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他最机灵了,眼珠子一转,一条超级好的点子在他脑海中闪过,他心想:“河水不是往下流的吗?水有浮力,木头可以漂起来,我骑在木头上,不是等于顺水漂流吗?不错不错,我的主意可真是太棒了!”说完,小猴把木头推进了水里,自己纵身一跳,跃上了木头,只见木头轻松的顺水漂了下去,小猴坐在上面抱着双腿,哼着小曲,得意洋洋地拍着水花,一边漂,一边唱着:“小熊小猪真是笨,谁都没有我聪明,看我漂流多轻松,一会就能到终点……”最终,小猴以绝对优势冲过了终点,夺得了冠军!
当小猴开开心心头戴银光闪闪的皇冠时,小熊和小猪终于明白了:做任何事都不能用蛮力,而要多动脑筋、多思考,这样才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