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百丈崖是中国最刺激的户外体验中心,一直都心痒痒地想切身体会一下。知我者,老妈也。前几天妈妈去旅行社签了合同,就等着周六出发了。
经历了大巴3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百丈崖景区,我们又换乘景区的观光车,经过山林间酷似盘山公路的小道来到了百丈崖脚下。刚行了不到5百米,就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在群山的怀抱中隔出了一家家农户,跟外面的钢筋水泥、尘土飞扬完全不同;没有城市的喧嚣,却有农家人的辛勤劳作;没有污浊的空气,却有别有洞天的清新;没有城市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却有一幢幢青瓦红砖的农家房……我们穿越进返璞归真的生活。
再往前,就看到了一个独具匠心的大门,瀑布沿着大门泻下,就像美猴王的水帘洞一样壮观。调皮的孩子们早已脱了鞋袜,拿着水枪在瀑布下嬉戏打闹。进了洞门仿佛置身于一个清凉世界,一种深山特有的凉爽扑面而来,我们不约而同做了一个深呼吸——爽!耳边是瀑布的飞溅声,眼前是一条潺潺的小溪,顺着小溪向前逐渐分成两条道——普通道和探险道。妈妈拎着水枪背着包走普通道,我和爸爸两个男子汉迈向探险道。
探险道的项目很多,据说每个项目都很惊险刺激,稍不留神就会湿身,体力不够的还会和崖壁来个亲密接触。第一个项目是滑索,就是抓住一个连在滑轮上的绳子,从一个悬崖滑到另一个悬崖边,然后从软梯爬上山去。这么容易也叫探险?我有点飘飘然了。下面去体验同舟共济,三个人同时站在一个竹筏子上,没有桨只靠一根锁链前进,虽然只有短短10米远,却有不少人在这关翻到水里,再加上走普通道的人不停地用水往这边泼,想顺利过关,难啊。在我们组的一个叔叔不断提示下,我们两个小孩双脚分开站两头,叔叔站中间,听他喊‘左,右’来决定用哪只脚用力,三人配合默契顺利过关。再往前是情人桥,多么形象啊--两座独木浮桥被连在一起,呈现出一个“日”字形,必须两人手拉手、步伐一致才能通过,否则浮桥就会翻掉。我和爸爸手挽手过去后,正得意忘形时,听见前面一片呼叫声,一看,头皮发麻,暗呼——惨啊!谁知这情人桥还没算过关,转过去就是高空飞人,也叫峡谷飞跃。就是在两个悬崖间拉一根绳子荡过3米的山涧。下面是湍急的瀑布,掉下去的后果很严重……终于到我了,暗吸了一口气,紧抓绳子一荡,却出了“洋相”——我的腿比较短,不偏不倚踢上了对面悬崖的崖壁,又被反弹回来,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我又荡了回去,哇,只好戏称:我排一次队,荡两次噢!
终于到了百丈飞瀑了,要顺着瀑布攀上去。看着又陡又高的瀑布,我想退却,可是同车一个小升初的男孩也排在队伍中,我只好硬着头皮上。我抓着铁链,爬了一半就累得气喘吁吁,抬头望望,阳光刺得我睁不开眼,回过头向下看看,后面的人正跃跃欲试,小溪里净是嬉戏的游客,我不能让人看笑话,坚持就是胜利。我硬是在肩膀酸的要命的情况下,攀上了瀑布顶。顶上的风光别样好,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像一位凯旋的将军,一边挥舞着手,一边拾级而下,投入小溪中,参与进游客们的水仗。 下午我们又去了秋浦河激情漂流,一天的旅行充实而惬意,回来的大巴车上,我们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还意犹未尽地讨论着攀岩的经验,大人们都已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