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蒂曾近说过,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战胜的,老舍的笔下,祥子诠释了这句话,祥子只是一个北京马路胡同上的一介车夫,长得虽五大三粗、被人叫做傻大个,但他那年轻充满热情心中却装有着一个“伟大”的梦想,陪伴他走过十几年的拉车生涯。
祥子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拉着车,他日益成熟心中却默默地怀着一个梦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为了这个梦想,他甘愿吃任何的苦、留更多的汗。
几年来他省吃俭用,终于用那宝贵的一百元买来了他人生中第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使他欢喜。
但是老天却与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他的车被士兵们强行夺去,却更加坚定了他买车的信念;之后的他拿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又因虎妞的死而被迫卖掉安葬虎妞。
随着岁月的推移和那社会中滋生的黑暗,祥子走向了人生的灭亡,变的贪婪奸诈,不断地去攻击与压迫他人,变得行尸走肉,当年他的买车的理想,早已随着他的变化而泯灭——祥子成为了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
祥子对自己梦想的执着,令我们不住的叹息。
理想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常常充满了坎坷与艰险,只有那些对着自己理想坚贞、永不放弃的人才能够笑到最后,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达自己成功与喜悦的彼岸。
祥子的命运是悲惨的,几起几落的人生打击,令他早已无力去面对自己的理想与现实的黑暗,当时的社会从不给予善良的人出路,悲伤、悲愤,祥子的理想随风而去,正如那默默奋斗中甘心落寞的人们;黑暗不断的蚕食着社会的光明,无声的改变着落寞者们的心灵,失去那个最初的自己。
从小便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一个人由于大旱而去挖井,他一口气挖了十来个井,却都绕开继续挖下一口井,路人见了问他为何不继续挖下去,他说挖了这么久,下面肯定没水。
最后空手而归,而那个路人沿着他的痕迹继续向下挖,没挖几下便见得泉水涌了上来,十个井中有七八个有水。
对自己没有性心的人就如同那个半途而废的挖井人一般,也许再坚持一下便会获得成功,却由于自己的刚愎自用与动摇了的信心,而与成功擦肩而过,人生的道路之上,成功的财宝永远只留给那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自己信念坚定不移、永不放弃的人而设。
而这笔财宝,祥子失去了。
而我呢?
憨厚老实、踏着大步拉车的祥子与奸诈狡猾、行尸走肉的“祥子”是一个对比,信念的坚定与失落的放弃又是人生取胜的关键点,坚定自己的信念,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大赢家。
那个世界,那个人
——读《悲惨世界》有感
风儿抚摸着那张哀伤的面孔,黑暗中,迷失了方向;雨滴拍打着那遗忘的角落,记忆里,希望像泡沫般破灭;雷儿轰击着那悲惨的世界,迷蒙中,梦想随之离去。
饥饿交迫,迫使一个勤劳却在社会中失去立身之地的小伙子冉阿让偷了个面包,因此被送进监狱。
从狱中释放后又在主教家偷银器,又被警员抓去,可是仁慈如天使的主教却说银器是冉阿让的,并让他离开这儿到别处去谋生。
他靠这些银器兴办工厂,在法国的某个角落里造福于人民,并救助了一个外地妇人。
后来因救一个人又被送进监狱,而后为了养女的幸福付出一切,自己在蜡烛的微光中度过,墙角依然是片黑暗。
在黑色里可以因窃一块白色面包而被送进监狱。
我为那个只为穷人敞开而面对富人却永远关闭的监狱之门感到不公。
我为之感到可悲,悲在腐朽的政府,没有明确的审判力;可悲在冉阿让的不幸;不幸在警员对穷人的狭隘之心,永远无法包容穷人的苦衷!
可以让人觉得安慰的是主教,他像那无眠的鸟儿,在教堂中眯眼诵经;他像那风儿,轻轻拂过树梢,给悄无声息的命运送来一些颤颤的姿色。
向日葵也会向太阳伸长颈,因为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希望。
在这里我明白,像阳光一样,也许向日葵会因此而强盛;像大海一样,也许所有的浪涛会顿时汹涌,宏伟壮观。
胜过干核爆炸时如磨菇云的威力。
而核爆炸只将成为过去,因为核的毁坏,核的力量就如同腐朽的资产阶级。
而浪涛是无数穷人的力量。
主教拥有宽容,他想造就冉阿让的一生,他的做法让冉阿让很感动。
感动激起了冉阿让心中的那份正义, 唤醒了他的思想,触动了他的灵魂。
冉阿让在主教的帮助下最终成为市长。
他尽一切自己可以发挥的力量来为穷人解苦解难。
他获得了大多数市民的尊敬。
然而冉阿让的命运就如同夜空的烟花,精彩一瞬,转眼即逝。
叶落雁飞,幸福之中冉阿让踏上了消沉之路。
他宁肯牺牲自己一生的幸福也不愿让一个因跟曾经的自己一样的穷人受到死亡的残酷。
在法庭上冉阿让证明自己就是偷面包的前科犯,那穷人没有前科罪,穷人的生命因此而延续。
我十分佩服冉阿让的勇气,能正确看待事实,不愿违背良心。
他就如同给一个被困在胡同中的穷人一些温暖,给惊诧之中的穷人以生命的延续。
冉阿让在那穷人眼中就是从未见过的圣明上帝的形象。
暴风雨来临前夕总是平静的!
平静过后亦是风暴。
他失去了在众人面前的光彩,增加的无疑是对他的指指点点;他失去了市长的职位,开始跨入一个曾偷过面包的前科犯行列。
这些人都曾受到冉阿让的帮助,为什么他们会那么忘恩负义?在那黑暗的社会中人的思想会发霉。
我希望,让他们的思想暴晒在阳光下!被麻醉的思想在被麻醉的世界里继续蔓延,人们没有觉醒,哪有可能摆脱悲惨命运!
冉阿让又养育了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让这个女孩子拥有美好的爱情,而自己却在小木屋中孤苦、被人误解中度过。
最终,他在养女的第一次回家时死亡,死神无情地将冉阿让拉走,留下的是养女的眼泪。
我为这样冉阿让的一生而震撼,我为《悲惨世界》而悲伤,我为雨果的深刻而折服。
《悲惨世界》带给我的不仅是伤悲,更多的是勇敢、正义、理想的向往。
第一次读《老人与海》,便觉得体内有一股冲动,有一种被长期束缚之后获得自由的快感,老渔夫圣地亚哥的硬汉子形象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他连续出海84天,都没有捕到鱼,后来,他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
在返航的途中,他一路与鲨鱼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群吃掉了,最后,只剩下一副鱼骨架——足有18英尺长。
《老人与海》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情节小说,它更像是一部寓言小说。
作者借助于老人圣地亚哥的故事,表现的是在生与死的搏斗中的硬汉子精神。
作者用富于象征的笔法,将这个硬汉子送到大自然中,让他在海上与大马林鱼和凶恶的鲨鱼群进行惊心动魄的搏斗,通过此,表现了主人公“在重压下的优美风度”。
打不垮是硬汉圣地亚哥的突出特点,也是小说的主题之一。
譬如说,他在与大马林鱼相持的一天半的时间里,他的左手一直抽筋,像蜷曲的鹰爪,右手被绳子勒得出了血。
他把手浸在海水里,说:“不坏,痛苦对一个男子汉来说不算什么。
”与大马林鱼搏斗到最后关头时,他头晕目眩,仍自言自语:“你吗,你是永远不会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