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慢,能给予我们一种最为纯粹的美。夏日傍晚,乌云压盖天地,暴雨倾盆而下,快速落下的雨点震天撼地惊心动魄,这是一种放肆宣泄的快感。而落完最后一滴雨水后寂然无声的世界,草木笼罩着淡淡水雾,空气中潮湿泥土的气味,带着湿漉漉翅膀的小虫温柔地缠着路灯私语,你慢慢地踱步走过,看过,听过,用每一个毛孔去呼吸感悟,这一份缓慢纯粹的美。古代文人讲究慢品香茗之美。不似我们用沸腾的水匆匆煮开茶叶,而是用恰低于沸点一点点的未开井水,第一道去洗茶叶,第二道第三道才用来浸泡茶叶。用温厚的壶盛水,慢慢抄起,一寸寸一点点漫过茶叶,看脆弱的叶吸饱水悠悠荡起在水中或浮或沉,澄清的水中一丝绿色缓缓溢出,空气中慢慢浸了带了微香的热气,稳稳地端起杯细细含下,将茶的气、色、香、味、形态一并滑过喉浸入心中——手腕的一起一落,这缓慢而优雅的姿式,才是真正茶的美,纯粹的美。犹如走路。T台模特手足举落之间,充斥着功利与霸气,行色匆匆的路人显示出生活的浮躁忙碌。你是否还记得起,华清池旁贵妃挪步的身影。金步摇随着步子的迈动轻颤,徐徐而行,弱柳扶风,倾国倾城可谓如斯?犹如舞蹈。“天鹅之死”中,绝望而急促的乐曲声中天鹅以惊惶的姿态旋转,一圈一圈像要以最后的精力来舞蹈,眼前迅速开放出一朵凄哀之花,令人心惊令人目眩这急速。而最后,音乐骤然而止,天鹅也应声停止旋转,它以一种缓慢的姿态倒下,一点点结束生命,而此时它的缓慢的呼吸,它的缓慢的挪动,他的缓慢的挣扎,这绝望与凄美一点点浸蚀心灵,缓慢中,透彻为之心灵震撼悲鸣。而对于我,最为深刻的美,也是这般缓慢地占据胸腔难以忘怀。看《呼啸山庄》时深深被摄入那个荒凉古怪的庄园。一气呵成地快速读下去终于到达最后一行,心里的疑问被解答,而思绪却困在庄园里不得脱身。脑海里出现了林敦(醇)在阳光下笑着,对凯瑟琳伸出手说“我们去骑马”;是西刺(斯)克里夫站在书房门口一脸晦涩地看着疯了的她说不出话来;是凄冷的雨夜他被赶出庄园而又是同样凄冷的雨中他回来敲着门说他要复仇。这一幕幕缓缓地上演,慢慢地在眼前退成一桢一桢的胶片,我慢慢地看,他们与我一同频率地呼吸,举手投足,对望,转身离开。他们用一生缓缓地告诉我关于庄园的故事,我在书外缓慢地感受着,恍若时光流逝七十年。故事中的悲喜流过涓失,而这一份渗入骨血中的美却将永远停留,在这缓慢中。唯有慢,给予我最纯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