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四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各式各样的高科技产品爱不释手。一台古老的石墨却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发出了无声的抗议。
仔细看,它,正静静地立在那里,厚厚的灰尘已布满了它的全身。往日里的伙伴们都不见了踪影,它感到有些孤独,它想有个伴儿,哪怕只是看到一个影子。它不相信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会把曾经任劳任怨的自己忘记了。它不想动弹,也不能动弹,开始回忆起自己的一生。 很久以前,一户人家把它抬到一个大院子里。他们常把泡好的黄豆和着水放进它的身体内。它随着那户人家推动杠杆的力度旋转自己的身体,用自己坚硬的骨骼把身体里的黄豆碾碎。一圈又一圈,它磨出了一碗碗甘甜解渴的豆浆。一年又一年,它身上留下了一道道纵横交错的“伤痕”。 在那贫穷的年代,许多时候,这户人家餐桌上摆的菜肴都跟黄豆有关——豆腐、豆渣、豆花……这都得归功于它。是它,用自己的躯体,将各类谷物磨碎,变成人们想要的、需要的、将要得到的东西,从没有让人失望过。 石磨在墙角,想着这些往日做过的事,它无声地哭泣。它十分羡慕,也十分嫉妒那些将自己取代的机器。为什么年代的久远会使许多人忘记自己,而却让这些机器博得了他们的芳心。 又是一个清晨,城里来了一群客人,发现了躲在墙角里的石磨。他们用好奇的目光看着它,像在观摩一件珍贵的艺术品。过了一会儿,他们将隐约还能闻到些豆香味的石磨刷洗干净,兴奋地推动着。古老的小房子里又飘出了阵豆香…… 黄昏,石磨停止了运动,它的身体褪去了一层斑迹,但当它看到人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听到人们嘴里发出的啧啧赞叹时,它感觉一切伤痛都化为须有。就在它想和这群客人挥手道别的时候,五六个人将它团团围住,他们七手八脚地将它抬上车,说是要送它去一个叫作“农耕博物馆”的地方。 石磨又陷入了沉思,它相信,总会有用得到它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