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三
围墙
阳光明媚刺眼,我走在熟悉度小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我甚至不需要睁眼就知道我的右边有一棵百年老树,前边50米有一个小庙,左边是一个村子,再往前走,是一堵围墙。
在我的印象中,围墙是高大的,要仰着头,直到脖子累到不行了,才能看得到墙顶的瓦片。墙是白色的,红砖砌成的墙体,上面涂有一层白漆,崭新的,在阳光下闪耀着冰凉的光。
围墙后边是一幢小洋房。有精致的阳台,明亮的落地窗,优雅的木制家具。听起来是令人羡慕的生活。但并不是,因为没有爸爸。记不得不知多少岁开始,我就再也没见过爸爸。记忆中每次他回来的时候,都会带回好多好玩的玩具,他总用那粗糙的脸蹭我,咯得我痒痒的。是这么一个温柔的父亲。
我曾问过妈妈,父亲去哪了。她告诉我,父亲在外面挣钱,他要为我们提供最好的一切,所以不回来。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在母亲怀里安然入睡。然而,我没有注意到的是,黑暗里,母亲抱我的双手在颤抖,眼角有泪闪烁。
我是那么地相信着,父亲是为了我而拼命地奔波着。所以,当程铭,村子里一个小孩对我说,我爸爸是坏蛋的时候,血液一下子涌上了我的脑袋。“我不许你侮辱他!”“他就是,他杀了人,被判了刑,他是杀人犯,杀人犯的女儿!”我一下子将他推倒在地,又抓又咬,不是的,不是这样的,我对自己说。
当天晚上,母亲把我领了回来,一路无语,我看着金黄色的阳光,撒在树叶上,在地上打下深深的阴影。黄褐色的落叶,在阳光下轻盈地飞舞着,像断了翼的蝴蝶,无力地坠落。
“妈”,我说,“父亲真的是坏蛋吗?”妈妈的背影一下子僵硬起来,我的心一点一点地紧缩着。“不是这样的,是骗人的!”我拼命地摇着头,转身跑进了屋里。
到了。我睁开眼,看着那熟悉的围墙。白色的漆已经有些剥落,露出了红色的砖,摸上去有粗糙的质感。墙上长了些青苔,湿湿的,滑滑的,比绿叶更深一点的颜色。不知道从哪儿长出了几株爬墙虎,紧紧地贴附在墙上,令它少了几分突兀,多了几分亲切。在我记忆中那高高的围墙居然变得这么矮,伸出手就可以轻松的触到顶。
那天以后,我把自己困在院子里整整一年,躲在墙角,不敢听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我变得沉默,几乎不和任何人说话。我在自己心中围了一个厚重的围墙,别人进不来,自己也出不去。我恨那些孩子,他们看我的眼神好像我是一个怪物一样,直到上学之后我都没有和他们说过一句话,而是把自己的身心置身于学习之中,我想逃出去,离这里越远越好。
多年以后,母亲病重,于是我不得不回来。推开门,我看见了母亲。她变得那么苍老、憔悴。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是美丽的,嘴角挂着温柔的微笑。但是如今的母亲,灰白的头发无力地散在枕头上,稀疏的,身体不自然地弯曲着,脸上的皱纹也安详地沉睡着。母亲老了,和围墙一样。我走上前去,紧握着她的手,粗糙的,钝钝的刺痛。母亲看着我,说:“不要怪他们,好吗?”我重重地点了点头,她看着我,安详地闭上双眼。
我站在围墙的前面,思考着母亲的话,不要怪他们。我仿佛看到一个小女孩蜷在墙这里,暗暗落泪。是的,我恨他们,无情地戳破了谎言,粉碎了我的一切,但是我真的忘了吗?第二天程铭的道歉,小伙伴同情的眼神,同学过分热情的帮助。不,我只是在心中建了一道围墙,把他人的一切挡在了外面,但这真的对吗?
我抬起头,看到了面前的围墙,前所未有的矮。我退后几步,深呼吸,跃起,成功了。我坐在围墙上,看金黄色的阳光撒在身上,村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