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的青苔沿着墙根向上缓缓蔓延,斑驳的墙面上依稀可见少年墨迹。春风拂过,桃花开了。“人面桃花相映红”是崔护在墙内看到的美景,只是可惜“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一道墙,隔开了崔护与少女,却隔不开思念。
墙外行人,墙内佳人笑。苏轼和着清风路过此墙,墙里传来少女娇俏的笑声,令不少行人侧目,苏轼也同样好奇墙中美景,但却没有上前惊扰墙里之人。这一道墙,给少女的美、墙里的美披上了朦胧的薄纱,使经过的行人更深出无限对美的期望。
一枝红杏出墙来。春意好像无处可寻,了无踪迹,却在一枝悄然探头的红杏中暴露出踪迹,无需推门进入墙的另一面,在墙外驻足观赏片刻,亦足以感受到美妙的春景。这时,墙里墙外,人心相通。
我拿着把旧钥匙,敲着厚重的墙。顾城茫然在小巷中徘徊。缓缓脚步在青石道路上留下的声音如同低音的鼓点,一下一下地敲在心上。低沉、无奈和固感,充斥了顾城的内心。此时钥匙在手中显得有些滑稽。顾城感受到指尖触碰到墙面的寒意,两边的墙将他困在其中。他,走不出去了。墙外,是什么样呢?
墙里墙外其实是同一个世界。
人们心里有无数道墙。或许如同崔护那般,对墙里面充满着的是遗憾,是思念。或许如同苏轼那般,墙里住下的是美好,墙外的是路人。或许墙里和墙外有一个和你心意相通的知音,不用深入接触,只如萍水相逢那般,亦能了解你的感受并理解你。或许墙里的世界你正经历着和顾城一样的遭遇,迷茫无助。但你可以试着拆开一些墙。试着让墙外的路人了解你。试着让自己从自己内心中的死胡同里打开一扇门。墙里墙外的的情感发生化学反应后,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人生总是充满着惊喜。
当你拆下你心中的高墙,认识到更多与自己相处融洽的朋友。“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莫将自己困在心中的高墙中,墙里墙外终究是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