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个非常敏感脆弱的孩子。上班会课,我批评有些学生,她的嘴巴会张成“O”型,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仿佛挨批评的是她。
那些天常常下雾。雾里本来是比较脏的。可是无边无际的白色游荡到整个穹宇,在你的上下前后左右流动、翻转、飘飞,在你的眉宇睫毛间轻沾挑逗,对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多么快乐的浪漫。正是怀着这样的欣喜走向六楼的教室,恰好遇到她。其他孩子都坐在教室里准备上课,唯有她正轻盈地踩踏在走廊间,仿佛怕踩痛那些轻盈的雾似的,伸长脖子张望,我问:“某某,你干嘛呢?”她说:“我看看雾的。”原来还有一个与我相像的,可她就是我的学生中的一个。或许就是从那次,我开始有意注意她。
她一直与阅读相伴长大的。所以她的思想与同龄人相比要深刻得多。或许也是因为如此,有一些小小的忧郁。那次迎元旦联欢会,周围都雀跃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时,我突然觉察到她眼神中不自觉地流露出一点忧郁,让我刹那间感到不安而怜爱。于是,我说:“下面给老师一个机会,邀请一个学生唱歌,好不好?”于是便邀请了她。其实她的嗓音是如云雀一样清脆悦耳的。想把快乐带给她和他们,所以听到他们快乐地笑,就觉得幸福。
我知道那年的春节她过得并不快乐。寒假结束后开学第一天,我就听同事说她爸妈离婚了。当时颇有些吃惊。记得一次我和孩子讨论如何看待父母离异的问题,大家说得都比较好,尤其是她,不记得她说的是什么了,不过听完她的发言后惊觉她思想的深刻、独特。想不到这事发生到她身上了。当时很担心敏感善良又有些忧郁的她是否真的能如她所言能冷静、客观地面对。开学第一天,我在教室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她那天来得有些晚,她一直是这样的。来的时候看见我在教室就喊了一声报告。我和教室里的学生都将目光迎向她。孩子们不懂。只有我在她脸上读到了想逃避而又不得不面对的难受一闪而过。然后便像往常那样坐到位置上,与她的伙伴聊起来了。整个初二第二学期,我在班上决口不提离婚二字。
然而,她的表现却越来越棒了。她一直有害怕考试的毛病,每到考试,就心惊胆战、患得患失。有时大考之前,她虽然坐在书本面前却心不在焉。这个时候,我会走到她身旁,摸摸她的手臂,向她笑笑,轻声对她说:“相信自己!”她其实是个挺脆弱的孩子。有时一场考下来,对答案后,如果发现错了,她会很难受。于是我便会说一个善意的谎言告诉她其实两个选项都对。渐渐的,她考试的成绩越来越棒。由年级二百多名一直前进到年级第十名。
有一件事颇能证明她心理素质的突飞猛进。那是一次演讲比赛,规定时间不能超过三分钟。一旦超过,一千多同年级的学生便会以掌声和哨声催你下去,不管你有没有讲完。前面有好多孩子都这样被残忍地哄下了台。稿子是一缩再缩了,我蹲在她旁边,什么也不需说,但是能给她温暖和力量。轮到她了,这是她初中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本身的素质不成问题,我所担心的是她敏感的心是否能遭遇这样的尴尬。她在上面说着,还有最后一段了,时间已到。下面的起哄声开始四起。但她没有灰溜溜下台,而是坚持把它说完,最后还来了一句:感谢大家没有把我赶下台。评委和听众都善意地笑着。她成功了。如果那一次失败了,那么在她心里会不会留下再不敢在公共场合表现的阴影呢?但是,无疑,这一次经历在她成长的路上洒下了一片阳光。
不知不觉已是初三。她已不再害怕考试,从她的文章中感觉到这一点。一学期没敢在班上提及的“离婚”二字现在已敢在班上公开说了。因为我知道越来越棒的她已经自信并且走向成熟。
所以我说:你们的父母,不管是完整的家庭还是离异家庭的,他们的爱永远包围在你们的周围。老师这里公开的说离异家庭是因为在我眼中心中,大家都是一样的。只要这个孩子本身是自强的。甚至我们班有些离异家庭的孩子本身就让老师感受到一种力量,这是一种多么棒的多么值得别人对你刮目相看的优秀的品性。她坐在下面笑着,因为我知道,她早已走出来了。走出来,就是一个灿烂的世界。
其实,可以写的还有很多很多。从身份上来说,她是学生,我是教师;从人性的光辉来说,孩子身上散发出的常常把我的世界灼照得一片闪亮。
因为爱,所以了解;因为了解,所以我总能做对。是爱唤醒了春天,春天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