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一种荣誉作文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有一种人近在身边,常令人感动,却又易被忽略,那就是平凡的道路清洁工。
记得有次我夜里醒来,看到窗外天蒙蒙亮。我正想躺下去继续睡上一觉,却听到楼下有“唰唰”的声音。决定出去走走的想法冒出我的脑海,于是,我穿好衣裤想下楼探个究竟。“啊,有股沁人心脾的感觉!早上的空气真新鲜呀!”我自言自语道。“唰,唰,唰”的声音再次传来,我循着声音在校园里漫步观看,发现一位弓着背的老大爷,拿着一把苕帚在清扫落叶,苕帚掠过的地面干净整洁。此时的季节已过了立冬,清早有些寒气逼人了,窗玻璃上凝结了一层薄霜。寒冷的天空微微泛亮,路上没有过往行人,除了有节奏的扫地声传人耳膜,静谧的校园显得恬淡安静。
我一路哈着双手,一路蹦蹦跳跳,借此驱赶逼人的寒气。等我走近老爷爷身边,我停下来礼貌地向他问候。老爷爷听到问好停下苕帚,直起腰身笑呵呵地对我说:“小朋友,真懂礼貌哦!这么早就起来锻炼身体,可真是个勤快的孩子啊!”
我不好意思地回应道:“老爷爷,可你比我们更早啊!一大清早为我们扫地,当心别冻感冒了,早上的气温很低啊!”
老爷爷笑笑说:“别看我有一把年纪了,身子骨可硬朗着呢!再说,早上起来扫地,动动胳膊筋骨,也是身体锻炼啊!瞧我满头大汗,早脱了衣服呢!”我这才发现,老爷爷两鬓斑白,但面色红润;穿得单薄,但额冒汗珠。
“我们做道路清洁,比别人要起得早,赶在人们上班前,清扫好主干道。不管酷暑寒冬,每天都得早起,做好清洁卫生……”
“每天干同样的事情,难道不觉得乏味吗?”
“虽说每天都干同样的事情,但能把同样的事情天天干好,那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啊!爷爷年纪大了,不会说大道理,但却是这么做的,每天扫地会出满头大汗,一身老骨头得到锻炼,看到校园变得干净整洁,心情也跟着痛快啊!”
“谢谢你,爷爷!”老爷爷低头笑而不语,佝偻着腰继续清扫道路。
我认为,美,其实并不在于外表的华丽,而在于内心的朴实。人的内心纯真美丽,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如果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心灵都真诚纯净,那么世界从此不会有贪婪、杀戮、恐惧、痛苦、疾病和欲望。身边的清洁工付出辛勤劳动,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洁净,还有心灵的美好。这的确是一种美,一种朴实无华的美,一种易被忽视的美!可生活中的这些美丽又岂能用言语来形容呢?
如今我每天置身于洁净的校园,内心依旧对他们怀有敬佩之情。回想起那张饱经风霜的脸庞,因劳动带来的满面红光,就像开满荆棘的花;那些刻画岁月的皱纹,因汗水流淌熠熠生辉,就像流经心间的泉。他们用一把苕帚支起了这座城市的美丽,用一双勤劳的手支起了工作的美丽,用一颗善良的心支起了人世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