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正月初六的厦门,还寒乍暖,街道两边挂满了灯笼,到处洋溢着春节的气氛,更显得春光明媚。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去敬老院,慰问那些鳏寡孤独的老人。这个时间,在敬老院的老人们,估计过年时都没有回家吧?
敬老院在西林云顶山的山脚下,那是一个不大的三层楼的小院子,还没走到敬老院,就感到一股孤独的气息,就如同童话世界里被邪恶、丑陋的女巫施过魔法的地方,门槛台阶长满了青苔,散发出一种黑色的气息,仿佛这儿注定是一个孤独寂寞的荒地。推开那生锈的铁门,发出“嘎吱”的一声,打破了院子的寂静。院子里有几盆零星的仿佛将要枯萎的不知名的花草,里面没有一点点的声音,十分寂静,寂静得让人不禁打了一个冷颤。敬老院里住着十几个鳏寡老人,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我们把带来的水果一一分给老人,并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
“你们以后要常常来看我们,要叫上全校的师生一起来看我们啊!”当我们向老人告别转身离开时,身后传来了一位老爷爷断断续续的颤抖的声音。我转身望去,老爷爷那依依不舍的眼神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透过老人的眼睛,看见那眼眸中无限的孤独,无助,渴望。
“常来看看我们”,这是一个老人的梦想,也是敬老院所有老人的梦想,我想这也是中国千千万万空巢老人的梦想吧!是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老人们并不缺少物质上的关心,但老人更加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心理上的关爱啊。
“中国梦”,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印在脑海里的字影,放在心里的目标,支撑在精神世界里的支柱。很多人为着自己的梦想,为着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然而在这过程中,人们往往忘了那些在敬老院孤独而又寂寞的老人们。他们的梦想很简单,而又很难以实现。他们需要的只是有家人,有儿女们的陪伴。即使这陪伴的时间很短,但能让老人们感到关心,快乐,温暖。给他们的晚年留下美好的记忆,给他们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
实现中国梦,应当先实现老人的梦想,没有老人们梦想的实现,中国梦一定是残缺的梦。“常回家看看”写入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但愿能落到实处啊。我也算是客居异乡的人,假期的时候,我得提醒爸爸妈妈常回老家看看了。